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转作风从干部“刷脸”上下班开始

发布时间:2017-08-05 15:51:57来源:湖北日报网

  “原来我们老百姓办事要跑很多趟,现在只要是上班时间,我们办事直接来村办公室就可以了,不用到处跑,大大节省了时间,方便了办事。”大庆坪乡阳岩村村民唐嗲嗲喜形于色。(8月4日 红网)

  为切实加强村级作风效能建设,严肃村干部到村工作纪律,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为所辖的27个行政村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实行面部识别打卡考勤制度,规定所有村干部上班下班必须“刷脸”,以此拴牢“走读”村干部,促使干部“以村为家”,把工作重心放在村上,一心一意服务群众。

  由于村干部不是公务员,加上一些地方村干部工资待遇不高,各地在对村干部的管理上也就失之于松。一些村干部给老百姓感觉就是上传下达的时候露过面,平时该干啥就干啥,有的做起了小商小贩,有的一门心思考虑的是自己的田间作物,更有极少数村干部平时在外打工或者经商,遇到事情匆匆忙忙回村。村干部全身心地经营自己的家庭事业,自然就很少有时间去管村民的事,老百姓一旦遇到急事、难事,要找村干部,那确实很困难。

  要转变村干部的工作作风,解决农村群众的办事难,首先就必须保证老百姓有事情要办的时候能够找到村干部。如果连村干部人影都不见,说服务好群众,那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如此看来,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在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时,首先抓好村干部的坐班制度,让村干部也像机关干部一样,平时在村办公室坐班,让要办事的群众知道在哪里能够找到村干部,这样才有可能解决农村群众的办事难难题。

  如此看来,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对村干部实施“刷脸”上下班制度是很有必要的,这对保证村干部把时间和精力主要放在村务工作上肯定是非常有意义的。只有让干部坐进办公室,让群众见得着村干部的面,村干部服务群众才有了落脚点。这时才有可能提高村干部办事效率和质量,真正夯实村级组织基础,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民心,极大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才有底气。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