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从“刷脸”进站瞬间窥视繁荣科技未来

发布时间:2017-08-24 08:59:49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月21日,前来武汉火车站乘车的旅客发现,进站不用再走人工检票通道了!记者在武汉站现场体验发现,该站东西两个进站口各设置了16台“刷脸”进站系统,取代了原来的12个人工检票通道。如今,人工检票通道暂时各保留5个,供身份证消磁、老年旅客,及无法识别旅客通过。目前,90%的旅客进站,均使用“刷脸”进站系统。(8月22日《楚天都市报》)

  武汉作为中部枢纽城市,其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正在彰显。“刷脸”进站系统在武汉火车站全面启用,标志着武汉在铁路智能交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而且这只是科技改变生活的一个小小缩影,身处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从此可预见未来,将更加令人期待。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持续开发,新科技、新应用日新月异,层出不穷。很多传统行业都经历了大的变迁,最普遍的当属人工智能和扫码识别功能,它们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每时每刻,方便快捷,简单实用,深受百姓的欢迎和认可。这次的“刷脸”进站系统更是一次大的技术飞跃,不仅有效解决了昔日火车站拥堵的问题,而且精准省时,只需三步,3-6秒,就能轻松搞定,人脸识别率高达95%。可见,我们正感受着科技进步的灵敏变化,享受着改革创新的时代成果。

  民意时代,我们呼唤真正让百姓有“获得感”的技术,抵制看似“高大上”实则脱离实际,虚有其表的“面子”工程。可喜的是,随着国家改革和发展主旋律的不断明确,前者越来越多,后者越来越没有市场。如今弘扬“工匠”精神,其核心是精益求精,追求实干,正如这次的“刷脸”系统研发,早在今年1月,就进行了试用,当时识别率仅有80%,随即技术公司将设备撤走,进行技术升级,经过改进,目前识别率已提高到95%。我想这背后肯定是团队的不懈努力和集体智慧的结果。我们在体验新技术的便利时,应该给这群实干家鼓励和称赞。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这是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的一句名言,也是当代青年充满激情与自信,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成功宣言。阿基米德为何能有如此气魄,道理很简单,因为他找到了一个可供支撑的支点。是啊,我们的时代需要这种精神,我们有扎实牢固的技术支撑,有广阔无限的资源平台,更有异想天开潜力无穷的精英和团队,未来的生活将是什么样?没人可以断言,但一定会是精彩纷呈!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