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袁文良:年夜饭应该吃出“家”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7-01-18 14:40:21来源:SRC-13

  转眼间,2017年春节又挥手向我们走来,有关年夜饭的话题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近几年来,年夜饭的形式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从家里的一桌菜变为酒店的家庭聚会,又从酒店的聚会到网络订制,而今年的年夜饭形式又出现了新的变化。据《宁波晚报》报道,宁波不少家庭今年的年夜饭变成了请厨师上门“私人定制”。市民冯先生就对记者说:“年底了,大家庭总要聚聚吃年夜饭。去酒店吃,价格贵,而且不如在家吃有气氛;在家吃的话,烧菜又太麻烦。现在,终于有两全其美的办法了。”不过,由于厨师档期太满,有的家庭不得不把原本安排在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提前两三天或错后两三天。

  年夜饭又称团年饭、团圆饭,是农历除夕(每年最后一天)的一餐。除夕这一天对华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在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因而年夜饭也就渐渐成为传统年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

  过去,家庭人口多,物质又十分匮乏。在农村,每逢过年都是生产队杀上自己饲养的几头猪,捞上自己喂养的几网鱼,然后按家庭按人口分上一些。在城市,则是家庭凭票定量购买一些节日食品。随后,家里的大人便忙上几天,炖肉、腌菜、蒸馍。孩子们则嬉戏追打,拍手传唱着顺口溜: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大字……。三十晚上,一家老小围坐在起,一边吃着全家人自己动手做的年夜饭,甚至只是吃着过年时才吃上的肉馅饺子,一边唠着家常,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切身感受到家庭成员互敬互爱的温馨。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并眉开眼笑地向晚辈上递上压岁钱,这是何等的幸福。年轻一辈,则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敬上一杯酒,以感谢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独生子女家庭的普遍,人们的工作节奏日益加快,似乎没有了准备年夜饭的时间,年轻人也不想为年夜饭而操劳,因而越来越多的家庭把年夜饭放到了酒店。但无论是在酒店聚餐,还是请厨师上门“私人定制”,总会感觉缺少了“妈妈的味道”“爸爸的味道”,缺少了那种“家的味道”。所以,在人们普遍反映如今过年“年味越来越淡”的情况下,我们不如从找回年夜饭“家的味道”做起,让年夜饭成为一种饱含亲情、充满惬意的节日大餐,使全家人在品尝美味佳肴、欣赏央视春晚的同时,重新感受到“家的味道”。

  人们常说中: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真正的年夜饭,不在于准备了多少道菜,也不在于饭菜味道的香浓,更不在于每个人吃了多少、喝了多少,而在于过年的民族传统,在于因为长时间在外漂泊没在家人身边而急于与家人相聚的愿望。试想,在外打拼的儿女回到家中,见到父母又苍老了一些,怎能不回想起“父母的味道”“母亲的味道”?对于父母来说,何尝不想品尝一下“儿子的味道”和“儿媳的味道”?当然,老人图的不是儿女为家里做出多大贡献,而是盼着儿女一生平安,盼着拉着儿女的手唠唠家常。所以,儿女回到家中,不妨把手机“扔”掉,动手帮爸爸妈妈一同准备年夜饭,并对妈妈说一说生活中的烦恼,对爸爸谈一谈工作上的事情,使全家人在团聚的氛围中感受到过年时家的温馨,过年时“家的味道”。

  总之,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春节文化中,吃年夜饭虽然说只是其中一种表现形式,但从中感受年味、共享天伦之乐,让亲情更温馨更生动的内涵则胜过了其他各种形式。所以,年夜饭不妨全家动手一起准备,让其中“家的味道”更浓更香,而这既节约又饱含亲情,还能体现传统节日文化的回归。对此,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