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过年了,能否设置“年货地图”?

发布时间:2017-01-19 15:34:56来源:SRC-13

  17日,一名老太在济南市中区占道卖白菜,辖区城管发现后自掏腰包将白菜全部买下,并和老太约定,以后不能再在辖区内主干道两侧占道经营。(1月18日新民网)

  毫无疑问,新闻中城管的做法,让人们感到了温暖,同时,也让人们认识到,城管清理占道经营,并不仅仅只有处罚这一种手段,还有更温暖更温馨的手段,比如像新闻中的城管那样,买下老太的全部白菜。

  不过,话说回来,占道经营的不只是老太一个,如果总是采取“全部购买”的方式,显然也不现实。所以,探求既满足摊主想卖出东西又最大限度减轻摊点对于城市交通环境等方面的不良影响,是一个重要课题。

  这些年,城管与摊贩之间的故事总也说不完。为了保证城市良好的交通与环境状况,清理占道经营便成为城管部门的重要任务之一,而为了生计糊口,摊贩们便与城管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城管不来,就铺开摊位赶紧吆喝,城管一来,就撒开腿乱跑。尤其是春节前的这几天,更成为城管与摊主斗智斗勇的特殊时期,也是一年当中城管最为忙碌、最为头疼的时刻。

  为了增加收入过个好年,一些市民或郊区居民往往利用春节这个不错的商机,将自家生产的东西或者从别处贩运来的东西卖出去。诸如蔬菜、年画、对联、烟花、饰品等等,都是过年时卖得挺火的物品。卖出这些东西,一方面增加了摊主的收入,一方面满足了市民需求,毕竟诸如年画、对联这些东西大型超市里并不多见,市民一般喜欢从街头巷尾购买。不过要卖出这些东西,必须有个地方,这就要求年前的这几天,城市应该更多地体现对于摊贩的宽容之心,尽可能地满足摊贩与市民的需求。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容许摊主任意圈地做生意,而是希望城市管理部门多动些脑筋,在城市管理与摊贩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既满足摊主利益诉求,又尽量减轻由此带来的不良影响。夏天的时候,一些城市设置了临时性的“西瓜地图”,让瓜农到指定地点售卖西瓜,既满足了瓜农,又方便了市民,效果较好。那么,过年之前的这几天,城市管理者能否设置临时性的“年货地图”,让急于卖出东西的摊主到指定地点售卖自己的年货?据悉,南宁市等一些城市在过年前夕特意设置了一些“年货临时摊点”来造福百姓,其他城市能否也借鉴一下这种做法?毕竟,过年前的这几天,最能体现城市的管理智慧与包容心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