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节俭过年扬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17-01-26 08:43:22来源:SRC-13

  马上就要过年了,年夜饭“大战”拉开帷幕。在遏制公款消费和浪费以及全民倡导节俭的背景下,各地“年年涨”的年夜饭市场近年身价不但未涨,反而走低。年夜饭更多地走上了“亲民路线”,不少酒店千元左右的套餐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大众餐饮门店预订也相当火爆。

  鸡年来临,新春的节俭之风也已扑面而来,单位的年会“缩水”了,年夜饭也“光盘”了,阔绰礼物变成了温馨问候,公车“封存”了,近些年,鞭炮声“小”了,鱼翅、海参不见了,大肆摆宴变成了居家小,……年夜饭刮来节俭新风,使年夜饭更加亲民,令奢侈消费大减,公款消费大减甚至消失。人们从我做起,从春节做起,反对铺张,厉行节俭,走上了务实从俭的路线。当年味儿如何与节俭“相遇”成为新话题的时候,作为年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年夜饭”形式就需要创新,以充分体现社会的进步、文明的彰显。全国各地多数酒店争相挂出年夜饭预订的招牌,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年夜饭预订还是受到了影响,如此多的中高档酒店、饭店悄然刮起“降价风”,这在近年来还算不多见。不少市民吃年夜饭从“下馆子”回归“家宴”,带火了“平民版”年夜饭礼篮的预订。

  年夜饭,作为除夕年俗中最具有仪式感的春节团圆饭,一直为人们所重视和津津乐道,年夜饭不仅能够促进与整合家庭、凝聚团圆、亲情的力量,更能够让老老小小体会到其乐融融的节日气氛。一桌年夜饭,魂牵梦绕整一年,起到的是联络过年情感的重要作用,绝不可忽视。但无论多隆重,年夜饭只是一顿饭而已,奢侈浪费绝对要不得。然而曾几何时,年夜饭开始变味儿,有人过度追求年夜饭的豪华与气派,甚至将年夜饭当成了炫耀生活水平和富有的展示平台,仿佛年夜饭不奢华、不排场、不够档次,就不足以说明过好了年。于是,年夜饭一年比一年上档次,一年比一年豪华,一年比一年奢侈,结果往往是“盛宴”变“剩宴”。有些人甚至“打肿脸充胖子”,不顾自身的经济条件,攀比成风,不但浪费了钱财,还给春节的美好氛围带来了不和谐之音。

  令人欣慰的是,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念,不仅使酒店的观点正在转变,也使普通百姓的“年夜饭”逐渐回归正轨。不少家庭虽然也在外吃年夜饭,但他们对年夜饭的态度更加务实。从“年年有余”到拒绝“剩宴”,今年春节各地的人们纷纷在吃上“瘦身”。人们看到,盘子少了,菜量小了,“光盘”成为饭桌上的一大亮点。节俭过年,扬起了清风正气,这实乃令人欣慰!

  有八项规定的利剑高悬,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在召唤,年夜饭市场从高高在上的金贵,逐渐变成了放下身段的平价和亲民,少了豪华和浪费,多了节俭和朴素,少了喧嚣和浮躁,多了平实和理性,呈现出了服务多元化,需求个性化和消费低档化的特点。这样的年夜饭因为多了节俭和亲民色彩而更有风清气正的朴素年味,这就非常值得称道。

  改革开放后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在文明过年中越来越能够做到理性与欢乐兼顾,越来能够自觉意识到社会文明产生的巨大力量,这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为年夜饭的亲民化和平民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瘦身”的年夜饭不但更有健康的营养,也为风清气正和清爽过年注入了诸多文明元素,使过年更快乐、更健康、更和谐、更有意义。愿年夜饭能够一年更比一年带着节俭而亲民,以让朴素回归,让节俭之风尽吹,让文明之风尽吹,让清风正气的年味儿更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