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毅:让节俭的春节成为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7-01-23 09:14:57来源:SRC-13

  在中国人的传统里,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欢度春节也是亿万中国人浓浓的情结。然而,春节期间也是浪费现象最严重的一段时间。现在人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过年了,消费比平时大一点,享受享受、放松放松,都是人之常情。然而,这个时候,节俭思想特别容易松懈,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很容易抬头。那么把节俭融入节日之中,让节俭成为新常态。

  眼下,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这应当作为每一个人的节俭新话题。简约高效、让利于民成为各行各业的新共识。随着节俭新风从上至下、从远到近的日渐浓郁,慢慢吹散了人们固有的“面子消费”、“炫耀消费”的陈旧观念。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俭风”的强劲吹来,以往奢靡之风逐渐褪去,但亲人团聚、祝福新春的年味儿并没有变淡。相反,春节假期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多元、新鲜、纯粹、温馨,年味儿也越来越浓郁。相信春节在“节俭风”尽吹下,各地干部群众,将卸去往年迎来送往、奢侈浪费的拖累,在团圆、祥和、节俭中追寻纯真的年味儿。这样的“节俭风”也会让春节更接“地气”。

  古人也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俭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经典话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关乎着每一位公民的社会责任和道德素养,也关乎着一个民族基本的现代文明素养。就当下来讲,热热闹闹的春节过后,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除了人们之间拜年的话语和新春的问候以外,还望听到大家谈论的是怎样过了属于自己的节俭新年。节俭过年,照样可以过得有滋有味,而且也是一种文明新风。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中央号召“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反对铺张浪费,要从点滴做起,从当下做起。今年这个春节,把节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将节约美德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过个节俭年”为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