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莹:节俭办会,细微中引领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7-10-20 15:03:4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王立连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这次大会更加体现了节俭办会的特点。从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到本届大会,王立连一直负责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相关工作。他介绍,以往的代表驻地里会有大标语、彩球、横幅、花坛等等,这次驻地院子里、楼前都没有了欢迎的标语,也没有了花坛一类烘托气氛的东西。(10月15日中国之声)

  勤俭节约作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源远流长。无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住陋窑洞、周恩来同志睡硬土炕,还是到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的:“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这就是节约的原则,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则,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社会主义中国从一穷二白到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勤俭节约是我们的立党立国之本、兴党兴国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定中央八项规定,躬行实践,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执政党“从我做起”,以行动作无声的号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在广大群众中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正能量传递。具体到任何细化领域,都可轻易见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明显落实,比如开会少了排场、没了迎接仪式、没了警车开道……这些看得见的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折射出执政党在落实“厉行勤俭、反对铺张”精神上的破题之力。

  随着十九大的临近,代表们并没有因少了欢迎标语、房间少了水果和餐厅里的家常菜而少了精气神,反而这种务实的会风道出了代表们的心声。朴素好会风做减法,代表们的好声音做加法。这一减一加中,少了客套,多了务实,轻装上阵才能更深刻地思考好问题,更深入地履行好职责。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会议,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国人乃至世界的关注焦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追求精简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会风,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使人民更加有理由相信,这次重要会议所要制定的顺应时代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是能够为改革谋新思路,为发展筹新谋划的,是将会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就我们伟大民族的持久发展和兴旺昌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