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娜:让 “小提醒”成为传递节俭风尚的“大桥梁”

发布时间:2017-06-14 11:01:38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长城宾馆,每个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用餐、节俭是福”的提示牌,“请您合理点餐”“吃不完请打包”等提示语也十分醒目。“以前请客吃饭,常常点一大桌子菜,说白了是为了讲面子、摆排场。”市民李敏说,“上次在这儿宴请外地朋友,感觉真是不一样。服务员多次提醒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我朋友也竖起大拇指”。(6月13日《人民日报》)

  勤俭节约一直是祖辈们教育我们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开展四年来,随着我们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铺张浪费”的情形略有“露头。如何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又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虽然如今我们的物质丰盈,但我们也没有权利挥霍。因为这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的人朝不保夕,饥寒交迫。我们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应该让我们珍惜我们的一餐一饭,一丝一缕。“节俭”应当成为我们共同的习惯。

  曾经贴在大小饭店餐桌上的光盘行动标语,如今已经所见寥寥。殊不知这些“小提醒”发挥着多大的作用,我们应该继续保留这种宣传形式“小提醒”有助于及时提醒就餐客人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小提醒”有助于营造“文明就餐,节约光荣”的氛围。“小提醒”有助于将当前外化的“光盘行动”内化于每个人的心中。当然这些“小提醒”不仅仅限于这些宣传标语和提示牌,还有我们服务人员以及我们每个人善意的“提示”。节俭风尚会通过这些“小提醒”架设成的“大桥梁”传播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通过报道,我们看到湖北多地,无论饭店还是学校,无论是服务员还是消费者,节俭已渐成风尚,这是我们其他地方所应效仿的。只有节俭成为一种道德风尚,成为一种全社会推崇的自觉行为。铺张浪费才能无处遁形,才能被世人所不齿。“我光盘,我光荣”也就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事情。传统的“面子工程”也就随之分崩离析。我们每一个人的“光盘行动”也能够在城市的文明进程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少了剩饭剩菜,也少了那么多人的痛心,我们能够把节约出的资金用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