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做好组织工作的“加减乘除”法

发布时间:2017-01-25 09:25:18来源:SRC-13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水平。从工作主线的划定,到工作总基调的确定,再到四项工作重点的分析,可以说,是要求也是方法。

  组织工作关系着政治、经济和民生的方方面面,过去的一年,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有序平稳进行,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呈现良好态势,全面从严治党迈出坚实的步伐,组织工作凝聚起了强大的发展合力。

  然而,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创新推动、凸显特色?如何精准施策、破解难题?更高标准谋划,更高起点谋局,更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在笔者看来,还必须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实践行动,做好组织工作的“加减乘除”法。

  聚合力,在强党性上做“加法”。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无论是精准化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养,还是挖掘资源补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之“钙”,当看到,强化党性修养,加强理论武装,始终是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下,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逐步形成,从严治党的号角全面吹响,极大地固牢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然而,也当看到,或是精致的利己主义,或是光鲜的形式主义,亦或是腐败的享乐主义,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还亟待加强。思想滑坡是最严重的滑坡,做好党性教育的“加法”,就是需要就是要高擎思想建党的火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发挥组织部门的导向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凝聚人心、汇聚合力。

  减阻力,在破难题上做“减法”。挑战亦是机遇,十三五征程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不难发现,有改革创新的优势和先机,也有“击鼓催征”的困难和挑战。在组织工作全面进步的同时,也还有干部队伍“青黄不接”,“两新”党组织跟不上时代要求,党建促脱贫乏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交替出现的现象。如何开辟组织工作的新局面,就是需要突出问题导向,做好破难题的“减法”。比如,在干部队伍培养上,瞄准选人用人链上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在基层党建上,解决党建虚化弱化淡化问题,切实减阻力、增动力。

  增活力,在转作风上做“乘法”。打铁还需自身硬,组工干部是从严治党的关键力量,也是作风建设的价值符号。正如刘云山书记所强调的,“组织部门要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的建设”,作风建设是组织工作永恒的主题。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还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也还存在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干部队伍,就是需要组工干部带头作为、引领示范,在转作风上做“乘法”,才能形成作风建设的“倍增效应”。

  提效力,在增效能上做“除法”。全面推进,更要体质增效。新的一年,面对新的时间表和任务图,从严治党的担子越来越重,改革创新的任务越来越多,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组织工作中还存在干部动力不足、组织优势发挥不充分、人才活力不彰显等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干事创业的效率和效力。这就需要组织工作在增效能上做“除法”,提高发展效力。比如,从“新”字出发,厚植“五大发展理念”,利用“互联网+”平台,进一步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人才活力;向“实”处着力,整合各类资源,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兴务实之风、树干事导向,从而促进组织工作高效发展。

  强党性、破难题、转作风、增效能,新的时间窗口绘就新的任务蓝图,从严出发,从实着力,做好组织工作的“加减乘除”法,必将书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