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走进组织工作“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2-25 17:25:29来源:荆楚网

  22日至23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又时值岁末年初,在这样的关键节点举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不仅是为了盘点成绩,总结经验,更是为了跟紧时代,落实部署,开启新的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组织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在这次的会议中陈希部长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等8个方面入手,提出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一要求紧扣发展大局,把准时代脉搏,赢得了一致好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也当围绕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进一步强队伍、聚人才、夯基础,走进组织工作“新时代”。

  用好政治标准,建好“红色领头人”队伍。“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一直是我党克难攻坚,走向胜利的法宝。当下,面对新的时代、新的特点、新的任务、新的使命,更需要我们建好“红色领头人”队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输送更多尖兵。而组织部门肩负选准用好干部的重任,一方面当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让新理念、新思想、新理论指引领导干部的前行方向。另一方面,必须把好政治标准的“入口关”,以“高素质”、“专业化”作为干部使用和培养方向,选出育好对党忠诚、干事担当、本领高强的“头雁”,以干部的示范效应、带动效应为长远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统筹各方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才聚、事业兴,人才散、事业衰。”值得骄傲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我国在全球人才中位势节节攀升。但欣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仍要看到在“引、聚、留、用”上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例如:许多部门在人才的招纳使用上还存在各自为阵的情况,一些地方在对留才环境的营造上还存在思路不开阔的情况。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我们来年需要突破的重点。对此各级组织部门当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优势,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做到统筹规划、协调发展,通过各个方面的配合,能够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打造人才引进、成长、使用的最佳环境。

  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会议中,陈希部长特意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基层党组织而言,提升自身的组织力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不得不做”的基础工作。特别是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组织无威信、有党员无活动、有活动无规律等“弱虚散”现象。一旦党的基础组织没有力量,那么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就失去抓手,成为空中楼阁。这就必须聚焦部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不仅要从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出发,策应区域化、网格化党建要求,统筹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当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制定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让每个支部都成为一座坚强堡垒。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