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拼搏赶超,开启复兴武汉的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01-27 09:05:36来源:SRC-13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复函》,明确要求武汉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等四大功能为支撑,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荆楚网   1月26日)

  在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上,“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大武汉从未停下拼搏赶超的脚步。“今日武汉,产业基础、科教人才、区位交通、发展空间、生态禀赋等优势更加凸显,发展潜力很大。”在刚落下帷幕的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陈一新作大会报告,“聚力改革创新 奋力拼搏赶超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 ”,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也为武汉未来五年绘制了蓝图。

  拼搏赶超,建设现代化江城。 与上海、广州等滨江“一线城市”相比,武汉的现代化水平虽稍逊一筹,但江城从未停止追赶。而是不断拼搏赶超,打造“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综合交通枢纽、文创中心……”将奋力实现产业能级迈上中高端,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不久的将来,现代化的大武汉在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中的核心带动作用更加凸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明显上升。

  拼搏赶超,建设国际化江城。 武汉地处中部,素有“九省通衢”的美誉,随着高铁、机场的扩建,国际通达能力不断提升,将成为联通世界、联接“一带一路”、联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城市。与此同时,打造国际交往中心,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合伙人计划”面向全球招贤纳士……武汉营商环境、生活环境与国际先进城市接轨,联想、华为等一批批世界级的大企业纷纷来汉投资发展,武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化大都市的独特魅力将充分展现。

  拼搏赶超,建设生态化江城。“大江大湖大武汉”,江城由长江与汉江交汇而“城”,城内东湖、汤逊湖等星罗密布,森林覆盖面积较大……在拼搏赶超的新征程上, 武汉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发展,滨江滨湖生态特色彰显,江河湖泊水质全面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幅增加,使武汉成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国际知名宜居城市。

  城市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道路上,大武汉不断拼搏赶超,全面建设现代化江城、国际化江城、生态化江城,开启复兴的新征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