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秋:“抢人大战”抢出城市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7-10-16 10:14:54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武汉发布高校毕业生落户升级版新政,其中,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出台等政策引发社会关注。近年来,为吸引人才落地扎根,不少二三线城市在住房、户口、创业扶持等方面给予高学历人才政策优惠,这也被舆论称为新一轮的“抢人大战”。(10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我国二三线城市新一轮“抢人大战”颇具特色。一是各类人才兼顾。既抢院士、创新领军人才等特殊高端人才,博士、硕士高学历人才,也抢大学毕业生和大中专学历的技能人才。二是全面降低落户标准,对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落户实行“零门槛”。三是生活补贴丰富。各地给予人才的补贴项目包括见习补贴、技能等级补贴、培训补贴等,数额占据大头的是租房生活补贴。

  二三线城市新一轮“抢人大战”,出奇谋、用大招,引才形式丰富多样。城市“抢人大战”,抢到了人才,就抢到了城市的美好未来。

  “抢人大战”是创新驱动的需要。创新已经成为城市建设成功的关键驱动因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动力引擎”。一个优秀人才可以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抢到更多人才,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就为城市储备了更多更强大的创新潜力,为城市的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抢人大战”是增强活力的需要。衡量城市活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青年人口的比例。净流入人口越多的城市,青年比例一定越高,社会也越有活力。现在许多二三线城市十分注重吸引和留住大学毕业生,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是创新创造能力最强的一批人,他们象征着未来的希望,充满着前进的激情;另一方面,一个城市大学毕业生越多,青年人口占比就越高,城市就会更有活力和竞争力。

  “抢人大战”是长期发展的需要。一个城市只有赢得了人才,才能赢得长期和持续发展。历数全世界各大主要城市的发展历程,无一不以人才的集聚和培养为城市的崛起之本、竞争力的核心。人才是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吸引更多的人才,吸引各类人才,可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保障。

  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城市竞争之本。在当前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二三线城市展开新一轮“抢人大战”,顺应了发展潮流,正合时宜。“抢人大战”让各类、各层次人才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为创新创造增添了不竭动力,为二三线城市崛起夯实了活力之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