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新风”劲吹初春的江城

发布时间:2017-02-24 10:16:46来源:SRC-13

  过去的一个多月,大自然延续了武汉没有一场瑞雪的冬天。同时,人们切身感受到一阵阵新风吹拂着这座城市。温暖和新风交会,孕育了武汉似乎早到的春天。

  在广大市民都欢乐喜庆地过元旦、过春节、过元宵时,新任市委书记陈一新就职、新年机关作风建设大会、首场拼博赶超交流会相继进行。春节前,在武汉市下一个五年宏伟蓝图已经谋定时,市委就清醒认识到,一场新的长征开步之前,江城虽然没有预期的那样春寒料峭,却面临干部作风老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又出现了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等“新衙门作风”。一阵阵强劲的新风,正是表明领军人物洞察秋毫、正视问题,小处破题、运筹大局。

  会风以短见长。新春首个工作日,武汉召开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用时40分钟。元宵节后第一天是个周日,全市第一次拼博赶超交流会时长43分钟。2月14日,陈一新在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致辞仅6分钟。1小时大会模式,质量并没有降。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完成了5项议程,既有正面表彰也用反面通报,既有先进典型介绍经验,又有干部进行检查反思。

  文风以简取胜。党代会报告全文不到1.3万字。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只有1.2万字。陈一新在起草党代会报告时,多次要求压缩篇幅,留给代表讨论的时间要多一些。人代会上代表反映,武汉历年来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很鲜明,重点很突出,措施很扎实,文风很淳朴,文风会风都为之一新。

  话风以实服人。“从今天踏上武汉这片热土,我就是武汉人了,武汉就是我的家,我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奉献给白云黄鹤之乡,与武汉人民一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掏心窝的见面语,很难不为之感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一幅清醒剂,让拼博赶超呼之而出。

  会风、文风和话风是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的直接表现,是党风政风的缩影。它解决了问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化”大武汉,长江主轴,长江新城,陈一新履新不到一个月,马不停蹄调研考察研究,绘就五年蓝图,无疑是最重要的成果。

  它提高了效能。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拼搏赶超成为全市响亮而急骤的进行曲,在这一快节奏旋律中,“不动产证将在一个工作日内办毕”,“护照办理将从一小时缩短为10分钟”。

  它引领了队伍。市委市领导的工作作风极大地感染并带动了全市干部群众。正在召开的武汉市“两会”同党代会一样,不再照大会合影,再破会议旧俗,好的会风、文风和话风在这里进一步放大。全市党风、政风和民风必将由此得到升华。

  “好的作风能不能适应?好的作风能不能持久?好的作风会有怎样的效应?”这是一道思考题,也是一道实践题。它需要评议、问责、免责和激励机制的强有力保证,更需要全市各级党委和领导的身体力行、率上垂下,和每一名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来回答。而一年之后、五年之后的成果,乃至未来的武汉“三化”,武汉大城复兴的大业礼成,才是对“初心”最好的回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