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武汉以政策落实打好留住人才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10-12 15:22: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正式发布留汉大学生毕业落户、住房、收入新政。《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放宽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试行政策》《武汉市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3份重磅文件出台。这是继6月发布《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后的政策升级版,其中,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10月11日长江网)

  渊深则鱼归,林茂则鸟赴。复兴大武汉,关键靠人才,留人政策真心实意,不断落实升级,方能众望所归,群贤毕至。武汉在抢抓人才机遇的关键时期,及时抛出三枚“锦囊”,通过精准号脉,把握住人才所需所想和所惑,对症下药,在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为之解决后顾之忧,可谓掷地有声。

  “零门槛”落户为大学生更好地融入武汉提供了充足条件。凭毕业证就能成为“武汉人”,让人才驻守江城有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人的自由和创造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户籍条框的打破,将进一步释放二次人口红利朝武汉涌入,所储备的产业人才队伍,将为新常态下武汉的经济增长披荆斩棘。打开一扇窗,收获的是满满的新鲜空气和灿烂阳光。放宽落户无疑是武汉增辟人才、存量人口的“关键动作”,是为人才引进“添油助力”的有力之举,是促进户籍人口有质量地稳定增长的重要保障。

  “乐居”政策的细化为大学生实现留有所住,住有所居,居无厚忧提供了切实路径。250万平米以上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筹集,以供应端的释放缓解了大学毕业生买不起房甚至租不起房的现实压力,“完善共有式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的提出,更是表明了武汉不仅要让大学生住有所居,而且要居有所乐的贴心态度。突出“产城融合”与促进大学生“职”“住”匹配,让留汉大学生不仅住得舒心,而且不“堵心”。以“房八折”为标志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武汉样本”正逐步形成,武汉积极探索变行政命令式压低房价为满足租购房需求、缓解房地产市场供给压力,也或为全国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新路,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建立引才“磁场”,打造聚才“高地”,既需要真心实意,也得依靠真金白银。薪酬水平是大学生选择就业城市和工作岗位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武汉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直面该问题,展现出建设“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的最大诚意。远高于全市最低标准的分类大学生最低薪酬指导标准,将一改过去毕业生择业时一谈到武汉就直言“待遇低”的尴尬境地。将薪酬标准与物价水平对接,实实在在增加留汉人才的获得感和置身武汉认真付出后的认同感,也将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汉就业,营造出良好的就业口碑和氛围,也必将把武汉这一闪亮名片擦拭得更加耀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