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小草:广厦千万,让留汉学生展欢颜

发布时间:2017-12-20 11:37:04来源:荆楚网

  12月19日,武汉首个“长江青年城”正式开工建设,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项目开工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制度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大胆探索推进,努力打造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建设“武汉样本”。(湖北日报,12月20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批天下寒士俱欢颜”,1200多年前,杜甫在成都浣花溪边四下漏风的茅草屋中,望着将至的大雨,想到战乱以来的多灾多难,感慨万千,写下了这脍炙人口的经典诗句。古往今来,住房始终倾注着绝大多数人一辈子的希冀与憧憬。尤其是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除了少部分的幸运儿,大部分人能拼尽全力找到一份工作已是不易,每个月还不得不从微博的工资中拿出大半用以租房。好不容易攒下一点积蓄,又到了不得不买房结婚的年纪,只好厚着脸皮“啃老”,把父母一辈子的积蓄凑在一起付首付,背上二三十年的贷款,勉强买下一套房,接下来不得不勒紧裤腰带工作攒钱还贷的生活里,大多数都只剩下“眼前的苟且”,能有时间精力孝敬父母已然成为奢侈,“诗和远方”更是渺茫。

  特别是2016年以来,武汉房价上涨明显,很多出于各种原因未能买房的年轻人,如今只能“望房兴叹”。能够“住有所居”,是多少大学毕业生的梦想。

  作为高校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的城市,武汉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过去4年人才洼地效应凸显,留汉就业、创业大学生增加近5成,2016年已达15万之多。2017年6月出台的《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四个方面。武汉市拿出最优的政策,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确保实现“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目标。

  笔者以为,如今“长江青年城”开工建设,这项诚意满满的惠民工程,无疑让想留在武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看到了希望,这也标志着武汉在探索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建设新模式迈出了新步伐。

  “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安居乐业,是中国老百姓从古至今都在追求的幸福生活之道。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城市竞争之本、动能转换之要、创新活力之源,只有让大学毕业生“住有所居”,才能为他们更好地投入工作提供坚实的后盾,才能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在各个领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让他们留在武汉、建设武汉,成为江城未来最重要竞争力,将武汉打造为真正的“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