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裴艳:果农直播,传递创新情怀

发布时间:2017-02-07 14:47:30来源:SRC-13

  湖南大山深处的严家屋场村,是冰糖橙种植发源地之一,但因山路崎岖,2014年百分之六十的橙子烂在地里。去年,果农玩起移动直播,从说普通话学起,再摸索直播计划,没人看,再改进,终于,一场直播,两个小时,卖了8万斤橙子。原本滞销可能烂在地里的橙子,一场移动直播卖了8万斤。(央视新闻 2月6日)

  2月5日发布了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结构矛盾: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解决农产品卖不出去的问题。

  原本滞销可能烂在地里的橙子,一场移动直播卖了8万斤。我们的果农摆脱了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角色,利用门槛低、互动性强的网络直播,变成了“卖水果的现代农民”,成了直播界的一股清流。农民玩起了直播,借助互联网+农业,利用新媒体来增加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果农直播,将农业与粉丝经济联系,以体验感和互动性增强农产品销售的可行性和趣味性,提高了农产品供给的质量,以创新的营销途径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目前,农产品市场面临的总体环境是产品需求升级、有效供给不足,时常也出现农产品卖不出去只能烂在田野里的供需矛盾。果农以直播的形式,将农产品直接介绍给潜在的消费者,以“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积极主动精神,以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个性化的农产品推荐。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以市场为导向,紧跟传播方式和消费需求变化,提供不仅解决吃饱、吃好,而且追求健康和个性,提供优质、特色、绿色的农产品,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丰富农产品供给的方式。这场果农的直播,在净化直播节目环境的同时,也实现了农产品销售方式的改革和创新。

  关于卖橙子,我们知道“有情怀有故事的褚橙”,靠着高端的品质占领了市场;也深刻的记着极少数贪婪农户借助受大众聚焦的滞销农产品,让一群有情怀的网店在狂欢后瞬间破产的悲剧。卖橙子,不能乱打情怀路线,否则悲剧又将换了身马甲上演。直播卖橙子的农户在利用新媒体、新工具时,更需要做好自我约束,坚守诚信,靠品质树口碑、走可持续营销之路。希望在直播卖橙子中获得甜头和成就感的农户们,最好能够形成专业的合作社或行业自律平台,以集体农业的形式做好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走出一条在粉丝经济时代背景下,以直播这种营销方式走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之路,打造供给品质、品位和品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