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拼搏赶超要卯起“一股劲”

发布时间:2017-02-15 08:28:58来源:SRC-13

  “发展上不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空话,全面复兴大武汉就是空谈。”在元宵节后第一天,武汉市连夜召开的拼搏赶超交流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指出,今后将定期不定期召开拼搏赶超交流会,每次突出一个主题,及时总结推广发展中的新创造、新经验、新成效,营造“互学互看互比、创业创新创优”的浓厚氛围,确保形成拼搏赶超的发展局面。

  翻阅历史,武汉是我国发展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南北朝时的货物山积,居民填溢,商贾辐辏,到元、明时期重要水陆交通枢纽,从明末清初的“楚中第一繁盛”,到洋务运动时内地重要的经济中心,武汉以辉煌的历史诉说着这座名城背后的功勋与荣耀,也为后人提供着丰厚的发展基础。

  如今时间的指针来到2017,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武汉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标兵在增多、追兵在逼近,武汉正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关口。然而,挑战也是最好的机遇,当下武汉产业基础、科教人才、区位交通、发展空间、生态禀赋等优势愈加凸显,只要我们拿出撸起袖子的干劲、扎下步子的狠劲、俯下身子的韧劲,定能实现奋力拼搏赶超,不负人民期待。

  拿出“撸起袖子”的干劲。在中国寓言中,曾有“叶公”、“愚公”两种形象。叶公好龙,人前谈龙,人后谈龙,然而等到真龙来了,却吓得大惊失色。愚公移山,明知一二代人不可能把大山移走,仍然矢志不移,最终感动上苍移走大山。当下我们有许多干部也如“叶公”一般谈起愿景蓝图,眉飞色舞、口若悬河,然而当机会真正来临却畏首畏尾、如临大敌。许多人都曾嘲笑愚公的痴,然而就是这样一份实干的精神造就了一段千古美谈。成绩不是“谈”出来的,而是实打实“干”出来的,对此,我们应在工作中多一些“撸起袖子”、马上就办的干劲,少一些“纸上谈兵”、作壁上观的空谈。

  卯起“扎下步子”的狠劲。事实上,有许多干部也曾在做事之初踌躇满志,然而时间一长、事务一多便容易陷入“疲于应付”的怪圈。的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特别在改革深水期、经济转型期的当下,众多改革政策、方针都需要落实,众多项目、环节都需要推进,这就容易造成力不从心、蜻蜓点水的情况。然而,也当看到,所有能够抵御暴风的树木无不是将根深深的扎入泥土,方能获得“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自若。因此,对于承担着发展重任的干部来说,也当卯着一股子“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一方面沉下性子、扎下步子,对标先进、对照任务,深入钻研、全力以赴。另一方面,也当用活资源、责任到人,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克难攻坚,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守住“俯下身子”的韧劲。无论是犯了冷热病,出现抓工作时紧时松,还是“半路撂挑子”,做事虎头蛇尾,之所以会有花样百出的问题,还是在于没有念兹在兹、俯下身子干事业的韧劲。《孟子·滕文公上》曾记载,民之为道,有恒产者有恒心。因此我们不仅要借交流会为动力为鞭策,完善考核、评议、问责、激励等机制,发挥制度保障作用;更要有一股韧性,持之以恒坚守制度,让制度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将问题解决在长效中,确保制度真正管长远。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明日之武汉定能在强力的“劲头”下,实现拼搏赶超新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