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卫斌:教师撞脸“夜华”意外走红让人意外

发布时间:2017-03-01 08:27:46来源:SRC-13

  这几天,扬州大学商学院青年教师汤学良的照片刷遍了朋友圈。原来,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汤学良,像极了热播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饰演男主角夜华的明星赵又廷。扬州的同学们更是纷纷表示想去“蹭课”。(2月28日《扬子晚报》)

  因为长得酷似伟人邓小平,卢奇当了特型演员,这个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酷似一个演员,扬大青年教师汤学良意外走红,竟然成为一条刷遍朋友圈的热门新闻,还有很多扬州的学生表示要去“蹭课”,这多少有些让人感到意外。就连汤学良老师自己也感到“很意外很震惊”,希望同学们忽略他的外貌。

  放到台面上来说,教师和演员不过是职业不同,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然而,透过扬大老师撞脸“夜华”意外走红这一现象,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事实:教师的确不如艺人受追捧,也不如艺人值钱。

  据报道,今年艺考延续了近几年的态势,依旧“热度不减”,竞争甚至比往年更加激烈。今年,全国共有约6.5万人次报考中国美术学院,比去年增加近万人,北京电影学院总报考38144人次,创历史新高。这进一步验证了艺人比教师职业更受热捧。

  为什么艺人比教师更受热捧?主要原因还是艺人的收入要远远高于教师。据2月28日光明日报披露,2016年比房价上涨更快的是明星的片酬!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一个影视剧行业会议上,有业内人士爆出猛料:“我国明星片酬去年涨了250%!一部电视剧,明星拿走两亿元片酬。”文章呼吁:倘若只需炒作就能大把大把捞钱、一夜暴富起来,那么除了明星和正朝着明星路数去炒作的艺人外,今后哪里还有真正意义上的演员和艺术家?还有谁会踏实地去写剧本、演戏、创作精品?一些投资者能不压低前期创作、后期制作等环节投入,炮制矫情、造作、粗糙的“明星烂剧”污染观众视听吗?

  艺人的片酬上涨太离谱,已经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这里不去探讨。

  教育决定着民族的现在和未来。百年树人,教师为本。教育离不开教师的辛勤耕耘。不仅如此,“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最伟大的职业,理应受到尊重和礼遇。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扬大老师撞脸“夜华”意外走红,说明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已经被无情的现实击垮。究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当下的价值观教育苍白无力;另一方面也是分配导向出现了严重扭曲。试想,一部影视剧,明星拿走两亿元片酬,一个网红能够日进斗金,还有谁愿意“板凳要坐十年冷”,在三尺讲台上做一个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老师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