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费罗杰:教师要求学生“照顾生意”,师德都去哪了?

发布时间:2017-06-19 09:50:4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安徽庐江县某学校教数学的熊老师在校门口开一家商店,于是熊老师就在班里要求孩子们去“照顾生意”,称“如果不到我家买东西的话,我的心思全在小店经营上面,没心思教学”。而学生家长则担心老师的“兼职”很可能会影响正常教学。经举报,学校方面退回了学生已购买的钱款,并对熊老师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6月18日中国青年网)

  众所周知,教师的本职是“传道授业解惑”。然而,新闻中的这位熊老师,并没有把心思用在钻研课业、教诲学生上,而是在校外开起了商店,忙活起了自己的“第二产业”。不但如此,还把赚钱的主意打到自己学生身上,要求学生分组去“照顾”自己的生意,每次消费还必须在几十元左右。如此“生财之道”着实是让人大跌眼镜,想必这位熊老师真是“想钱想疯了”。笔者不禁要问,熊老师,您的师德都去哪了?钱能买回教师的尊严和节操吗?

  仗着自己握有学生的“生杀大权”就要求学生为自己的生意“买单”的行为,着实是让师德、师风“碎了一地”。也许有人认为,将如此一件小事上升到师德、师风的高度,有小题大做之嫌。然而,在笔者看来,教育是个特殊行业,教师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群体。教育无小事,教师更无小节。教师的言行和作风会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和潜移默化的作用。要求学生为自己的生意“买单”,不仅违背了市场交易的自愿和平等的原则,更是一种变相要求学生“送礼”的行为,只不过此“礼”并非物质和金钱,而是赚钱的机会。它用“公平交易”的外衣掩盖其行为的掠夺性。此举不但让学生和家长损失了钱财,更助长了社会上教师“软受贿”的不良风气。

  值得庆幸的是,此事曝光之后,学校方面已经退回了学生已购买的钱款,并对熊老师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接下来,笔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全社会的范围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教师定下不可逾越的师德“底线”,以引导和规范教师行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教育者的崇高道德品质是教育获得成功最重要的前提。”望广大教育工作者都能自觉反思师德素质,不断提升使命感、责任感以及为人师表的自觉性,“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费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