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兆清:师德放首位,师者有德行更远

发布时间:2017-07-04 17:07:13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通知要求,坚持把师德放在中小学教师评价的首位,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等方式全面考察教师的职业操守,师德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7月3日《人民日报》)

  职称,关系到教师的升职、加薪,关系到教师的职业前景,对教师来说非常重要。职称评审关系到教师的切身利益,职称评审的相关变化都会受到教师的关注。相关部门要求坚持把师德放在中小学教师评价的首位,凸显了师德的重要地位。这对所有教师也是有益的提醒,教师要把师德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成风化人的职责。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教师自身师德高尚,以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才能发挥好言传身教的力量,让学生在平常与老师的接触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美好品德的熏陶。中小学生处于人生的成长期,学习能力强,模仿能力强。这个时候是中小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注重对学生的德行引导,教师自身行得正、坐得直,才能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这体现了师德的重要性。

  应该说,绝大多数教师师德高尚。然而,也有极少数教师师德有亏。极个别教师虐待学生、性侵学生,尽管只是极少数现象,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破坏了教师的行业形象。相关方面坚持对师德有亏零容忍的态度,一旦出现虐待学生、性侵学生等破坏教师行业的现象,主管部门都会及时查处。主管部门这么做正是为了维护好教师行业形象,维护行业风清气正。教师德行高尚,才能以高尚的德行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如果教师自身德行有亏,一旦影响到学生,后果不堪设想。

  此次,相关部门在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职称评审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凸显了师德的重要地位。作为教师,自身德行高尚,才能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对教师职业操守的考察将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等方式进行,比较科学、全面、合理。教师师德是否高尚,自己说了不算,学生、家长、同行心中有杆秤。自己做得怎么样,考察结果将很好地反映出来。“一票否决制”划定了红线,所有教师都要把师德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要时时、事事重视师德。教师要把修炼良好师德作为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自身修身养德做得好,才能给学生树立好的榜样。相关部门对教师师德的考察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保证得出的结论非常科学,确保这一举措贯彻有力、执行到位。

  拥有美好的德行,才能受到人们欢迎,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师者有德,教师要将师德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要以好的德行树立起道德建设的标杆,维护好教师行业的形象,发挥好教书育人的功效,让美好的德行润物无声。

  师者有德,所有教师责无旁贷,要注重自己的品德操守,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