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敏丽:为遏制教师“微腐败”的行为点赞

发布时间:2017-06-21 15:39:4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河北承德双滦区开通了“师腐监督”微信公众平台,借助群众的火眼金睛,对广大教师进行有效监督,有效预防和遏制教师“微腐败”问题。(6月20日澎湃新闻)

  教师被誉为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其“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属性为社会所敬仰,是最不应该涉及腐败的群体。可事实恰恰相反,部分教师已由“灵魂的锤炼者”变成了“金钱的崇拜者”,利用手中掌握“教育大权”或明或暗地向学生、家长敛财,踏进“腐败”的浑水。笔者认为,利用现代科技对教师的“微腐败”行为进行监督是势在必行的。

  “微腐败”是公权乱用的行为,它具有“小”、“多”、“暧昧”三个特点,意思是这种乱用公权的行为很小但比较普遍,人们对此行为视而不见,甚至会效仿这种行为“方便”行事。近年来一些新闻报道也揭露了部分教师的“微腐败”行为,如节日收礼、有偿补课、换座位收费、推销教辅资料赚差价等。即便教师从中赚取的金钱并不多,但这仍然威胁着教育事业的发展。

  无论什么行业什么职位的人,都是在教师的教育之下成长起来的,老师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会对学生造成影响。如果家长、学校和社会对部分老师的一些“微腐败”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助纣为虐”,这会让学生误解,认为老师的行为是合理的,甚至模仿老师的行为。如此下去,学校不就成为孕育和培养腐败行为的温床了吗?

  “微腐败”行为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当这些腐败行为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涉及面之广、金额之大、性质之恶,往往令人瞠目结舌。高校老师领导之间的“裙带”关系、严重贪污受贿的行为、岗位权力寻租等令人震惊的违法违纪行为,无一不是由“微腐败”开始的。

  自十八大以来,中央就一直加大对贪污腐败的打击力度,笔者认为,教师精神领域的荒芜和道德素质的滑坡才是当代中国最可怕的腐败。因而,遏制腐败行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从根源抓起,从学校教育抓起。首先最重要的是教师自身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对所有的学生都一视同仁,以教书育人为本分,接受监督,自觉抵制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其次,学校的高层领导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家长应正确处理与老师的关系,不要将送礼等歪风邪气带进校园。学生也要提高对教师行为好坏的辨别能力,同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人生观、价值观。

  对教师的“微腐败”行为进行监督,能引导学生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创建一个纯洁无污染的校园环境。校园反腐,是中国反腐最应该抓的基础,是对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保障,是培养社会栋梁之才的基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