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建华:谁能容忍教师把怼撕恶语当口头禅

发布时间:2017-04-27 10:35:41来源:湖北日报网

  学生家长由于人在外地,不能替孩子打扫卫生,向老师请假,不料遭到老师“教育”。之后,老师还将聊天记录发到网上,称对方为“2b家长”。目前,榆林教育部门已作出处理.(4月26日《华商报》)

  教师与家长经常联系,相互配合,共同教育,这样就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效果一定比单纯依赖一方好得多。榆林市第十六小学临时雇用代教李某,本学期开始代任一年级某班的班主任,发现班上一名学生表现异常,就与家长微博联系沟通交流,出发点很好,工作方式也妙,却因教师语言不规范、不恳切、不生动,特别是没有感情,板着面孔说教,干巴巴冷冰冰,最终没能赢利家长认同。看来,无论是课堂授课,还是与家长沟通,教师语言都要讲究艺术性。

  教师语言是一种带有书面语言色彩的口头语言、带有会话语言色彩的独白语言、带有感情色彩的庄重语言。学习把握教师语言的艺术,既是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重要手段和前提条件,也是教师有效地影响或改变学生心理、行为必不可少的本领,更是师生情感相通、心理相容、使师生做到亲密无间的重要条件。即使与家长沟通,也要注重技巧,有尊重、理性意识,避免随意性和情绪化,多考虑家长所处的困难,多提管理孩子的建议,多用暖语鼓励家长积极配合学校教育。

  代教李某聊到家长有些生气,甚至质问他这个班主任。李某回复说,没有谈下去的必要了。造成与家长沟通不畅的主要原因,是代教李某作为一名教师语言的贫乏无力,尊重之心全无,颐指气使训斥家长没有尽到教育责任。可稍加揣摩,决定学生成绩的主因是课堂教学与及时辅导。如果家长是文盲,如何辅导?代教李某把学生成绩退步原因归咎家长不辅导,这样埋怨实则本末倒置、推卸责任。

  记得前一位外国教育家说过:教师的语言修养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优秀的教师语言一定饱含学识与文化修养,能折射出独特的人格和品格魅力,撞击学生心灵,迸发学生智慧,启迪学生憧憬。与家长交流,也要充分发挥教师语言的艺术魅力,真诚热情,坦率得体,巧妙机智,卓有成效地达成配合学校教育默契。

  更为恶劣的是,代教李某不仅把教育学生责任如学习退步、打扫卫生等一股脑儿推给家长,还把与家长聊天记录发布在网上,并隔空叫骂家长为“2b”,并狡辩为口头禅。教师语言有风格,但把怼人骂人语言当作口头禅的,一个合格的教师,应该不会这么突破底线去下作。否则,学生不服,学校不可,上级教育管理部门更不允许准入。

  教师语言艺术,既包括教育性语言和艺术技巧,诸如表扬术、批评术、疏通术、开导术、说理术、规劝术等,也包括教学性语言的艺术技巧,诸如导语术、讲解术、归纳术、引伸术、应变术、推理术、应急术等。从教师运用口语的艺术技巧来说,教师语言艺术还包括:停顿术、变调术、节奏术、修辞术、重音术等等。对上述这些语言艺术技巧,分门别类地进行研究,总结其规律,且探讨如何掌握运用,这就是“教师语言艺术”。没有哪个学生、学校、教育机构,能容忍怼撕恶语当作教师语言口头禅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