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旭平:脱贫攻坚,开发民俗文化莫等闲

发布时间:2017-03-01 09:42:59来源:SRC-13

  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通过挖掘民俗文化打造“田州古城”,自开放以来受到游客的青睐,正逐渐成为桂北旅游的新热点。火爆后的“田州古城”引导贫困农民从事三产服务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古城景区内经营户和服务、安保、保洁等各类就业人员约3000人,人均月收入约3000元。(2月28日广西新闻网)

  挖掘民俗文化,打造特色旅游,引导贫困群众就业,通过这样一个“链条”,民俗文化不仅得到了挖掘和传承,而且转化成了一项产业,成为带动当地困难群众增收的“门路”,这样的发展路径,不禁让人拍手叫好。

  实际上,通过挖掘民俗文化带动地方群众增收致富,可以成为更多地方的选择。不过,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很多地方只看到应该重视对贫困地区的“文化输入”,比如在贫困地区建立图书馆、成立群众文化队,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等等,而忽视了贫困地区对外的“文化输出”。比如像“田州古城”这样通过挖掘民俗文化,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就是对外的“文化输出”。

  贫困地区发展文化特色旅游,除了要有一定的文化资源外,最主要还在于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首先,要有积极脱贫的愿望。避免脱贫攻坚“等、靠、要”的思想,充分发挥和依靠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家撸起袖子一起甩掉贫困的帽子。其次,要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很多贫困地区由于交通封闭,对外交流较少,千百年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俗文化,当地干部应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挖掘,并进行市场研判形成方案。第三,要有商业化运营的思想。要善于寻找商业平台,将民俗文化和产业发展有效对接起来,这考验着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商业眼光和市场化思想。

  确保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硬指标”,更是广大农村贫困群众的殷切期盼。脱贫攻坚既要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扶,更要依靠贫困地区自身的奋发有为。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通过挖掘民俗文化打造特色旅游,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是一项很好的探索和实践。各地在谋划脱贫攻坚的“锦囊妙计”时,一定不要忽视对民俗文化的挖掘和利用,不要让已有的民俗文化成为“等闲之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