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谊军:脱贫攻坚就是不能有半点虚假

发布时间:2017-03-06 10:38:44来源:SRC-1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脱贫攻坚的任务重不重?重!“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如果我们稍微松懈,工作不认真,推进不严谨细致,被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牵着鼻子走,全盘工作就难以取得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无从谈起。

  脱贫攻坚不能有半点虚假,要在“最严格”上下功夫。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强调了“最严格的评估考核”,这个“最严格”既是没有商量余地的工作要求,也是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没有“最严格”,脱贫攻坚工作就容易滋生懒散拖沓,滋生不尊重客观实际的造假案例,滋生“闭门造车”的造假数据,滋生形式主义等,凡此种种,都不利于脱贫攻坚的决胜作战。因此,要从“最严格”这三个字上谋划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最严格”这三个字要反复强调,更要反复实践在工作中。“最严格”要体现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体现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解决,体现在凡案例必然以事实说话,体现在凡数据必然经得起推敲。无实干,无“最严格”保障,必然“误事”与“误民”。

  脱贫攻坚不能有半点虚假,要在严肃查处上下功夫。不可否认,在当前的脱贫攻坚战中,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在不同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对这些“虚假”现象,必须严肃查处。事实上,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不仅脱离群众实际,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不符,扼杀这些地区和人口的发展希望,而且,还是对政府工作公信力的损害,降低政府工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因此,护航精准扶贫,在严肃查处上下功夫,就要实施“精准监督”,对弄虚作假的一律严肃处理。要抓住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源头,及时发现问整,该整改的要立即整改,该问责的要迅速问责,决不允许“假货”横行于脱贫攻坚工作中。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脱贫攻坚战的铿锵话语,再一次宣示实干的重要性。仰望星空追逐梦想,脚踏实地干出真成绩,脱贫攻坚就是不能有半点虚假,政府公信力就是要通过求真务实的一项项工作落实牢牢地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是要这样一点一点地积聚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