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共享经济”规行方能步远

发布时间:2017-03-21 15:14:45来源:湖北日报网

  共享的翅膀一扇动,全球的气象就焕然一新。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兴起,这种把生产和消费融为一体的经济形式全面颠覆了传统经济的“旧世界”。从优步、滴滴等大家熟悉的共享打车软件到最近风靡一时的“摩拜单车”,共享经济作为经济新形态,被很多人视为带领目前我国的实体经济走出低潮的一个好的方式,好的途径。

  今年全国两会第一次部长通道开放的时候,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也明确表态,对共享经济要支持。的确,作为互联网浇灌出的新生花朵,利用其活力和生命力拉动全国经济快速发展,让国人参与到共享经济的大潮中享受其带来的“红利”,实乃施政之向,也是大势所趋。然而,随着这一新业态的“快速催动”和“迅猛生长”,却让许多消费者感叹“想要爱你不容易”。

  拿共享单车为例,今年1月,深圳蛇口湾厦山公园附近,500辆共享单车被堆成小山,不少车被人故意损坏,车轮被碾轧变形。在各地也有不少市民“网晒”共享单车遭遇的奇葩待遇:没脚蹬子,没车座,没车轱辘,车座上被插针,被人上锁用不了,被人刷成别的颜色据为己有。同时,“充值容易退费难”也是共享自行车备受消费者质疑的焦点问题。“互联网+”让商家、平台和消费者互联共通、共享进步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监管“无据可依”以及诚信体系尚待建立的难题,给这一新新行业的净化和监管带来了新的难度。

  我们中国人常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说的就是做人办事必须遵守原则,若是没有遵循的“野蛮生长”,最终难以成就“大气候”。这对于正在逐步扩张的“共享经济”来说也是一样,面对个人使用上的不诚信、平台治理上的不规范、行业监管上的空窗期等“成长的烦恼”,我们必须让“规矩意识”小跑步追上迅猛发展的共享经济,以适应实际现状的规则制定达到难题逐个击破的效果。

  对此,在共享经济中孕育出的各类运营企业要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挺起规矩意识,从企业自律做起,善用自身的管理权限,制定一以贯之的执行标准,规范不正当的得利方式,促进新生行业的规范发展;各级地方政府在监管上也当做到依法依规惩治违法犯罪行为,着力加大使用的全程监督和不文明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探索建立信用体系,为共享加上“信用锁”。当然,消费者作为共享经济的主体,更当主动进入“共享者”的角色,既做共享经济的得益者,也做市场规矩的维护者,让文明开出新花。

  随着共享经济越来越普及,古人所说的“天下为公”“大同社会”的梦想正逐步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但只有让共享运行在法理内、道德里,方能走的更稳更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