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共享经济要走出“押金难退”的泥沼

发布时间:2017-12-04 08:53:59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共享经济下,汽车、电动自行车、到家服务、充电宝、雨伞等各类共享产品均可能涉及押金或预存款,此次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引发舆论对于共享经济押金收取、使用及监管的思考。有专家认为,随着共享单车及各种共享经济市场逐渐成熟,一些企业必然因为经营不善失去市场和用户,在市场“无形之手”对企业执掌“生杀大权”的同时,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必须加强监管和调控,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2月3日《法制日报》)

  最近几个月,部分共享单车平台陷入倒闭、跑路等困境,由此引发用户“押金难退”的问题,据中消协初步统计显示,各地消协组织已收到共享单车押金投诉事件数千起,另据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此番共享单车企业集体“退潮”,粗略统计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经超过10多亿元。可见,从波及到的用户总数、押金损失金额来看,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都很大,监管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

  而且,不仅共享单车出现“押金难退”问题,随着投资风潮减退,共享经济领域的其它产品亦遇到资金困境,诸如共享汽车、共享电动车、共享衣橱等平台均出现“押金难退”现象,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比如有用户投诉,某共享衣橱平台突然停止服务,押金退不了,只能拿不值钱的旧衣服抵账;共享汽车品牌EZZY被曝出公司宣布解散,用户2000元押金暂时无法取回。

  近年来共享经济领域涌现数十类产品,大都模仿共享单车的经营模式,采取收取用户押金和预付款的形式,提前圈占用户大量资金。目前保守估计,仅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元,其它共享经济产品押金和预付款规模缺乏统计数据,但从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来看,押金总额也不会太小。更为关键的是,共享经济押金和预付款的监管缺位,没有统一管控标准,均由平台自主管理,很多平台将资金挪用于运营、采购、投资等,埋下用户资金失控流失风险。

  需要明确的是,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权动用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款,由市场竞争而引发的企业倒闭、破产,乃是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使然,归因于企业自身经营行为所致,但不能让用户承担企业损失,不能挪用或拒绝退还用户的资金。因此,监管部门应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对共享经济平台挪用、拒退押金等不当行为进行纠正,必要时可提起公益诉讼,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押金难退”问题。

  要认识到在共享经济进入淘汰期后,会有更多平台退出市场,所暴露出的资金风险,也会越来越大。因此,监管部门需要未雨绸缪,尽快介入调查,对平台的押金和预付款管理情况逐一审查,及时建立资金“防火墙”,防范用户资金失去安全保障。

  同时,不能因噎废食,共享经济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可观的,但经过数年的拓荒阶段后,共享经济领域也要走向规范化了,需要尽快建立押金、预付款管理制度,并鼓励采用免押金模式替代,从而杜绝押金模式衍生的各种乱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