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培泽:共享经济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发布时间:2017-07-26 15:45:49来源:湖北日报网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书店、共享睡眠舱……在共享经济的旗帜下,各类“共享产品”层出不穷。很多共享产品给公众的生活带来便利,但也有一些“共享产品”令人困惑,受到质疑。(7月25日新华网)

  最早提出共享经济概念的是罗宾蔡斯女士,她提出的共享经济公式是产能过剩+共享平台+人人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讲,共享经济是对社会闲置资源的一种利用方式,通过使用权与所有权的的分离,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但是如果仅仅局限于社会闲置资源的话,即便是目前市场上如火如荼的共享单车也是不符合这个概念的。

  因此,对于共享经济的理解还需要建立在节约资源、提高效率这一核心准则之上。以共享单车为例,尽管单车是平台自己投送并非社会的闲置单车,但是它成功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出行问题,有效减少了碳排放,提高了出行效率,营造了绿色出行新风尚。

  对照节约资源、提高效率这一原则,当下的共享雨伞、共享书店、共享睡眠舱等产品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例如,共享雨伞对用户的使用情境有着特殊的要求;共享书店本身就是抽取押金借书的模式;共享睡眠舱则是所谓的胶囊宾馆。这些产品更多地是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行租赁行为之实,没有根本上起到节约资源、提高效率的作用。

  共享经济固然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经济模式。但是在大量资本的驱动之下,似乎共享经济的概念已经远比实质要重要得多。不少运营商直接将共享经济当成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为了赢得更多资本的青睐,把什么产品都往共享经济的概念上靠,生怕不能赶上共享经济的风口。但是也正如巴菲特所说的,“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当资本的浪潮退去之后,就可以发现哪些产品真正契合了共享经济的原则,推动了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随着共享经济市场的逐步成熟,亟需对共享经济的模式和范畴进一步的明确,仔细甄别共享经济产品,既要包容审慎也要科学监管,防范打着共享旗号进行非法集资诈骗的行为。惟其如此,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共享经济的野蛮生长,厚植科学规范的发展土壤,真正让共享精神大放异彩,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