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扬清风:“记者没权力监督我”折射权力任性

发布时间:2017-03-24 10:24:1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多名项城市超市、商店的经营者反映,项城市盐业局在全市范围内,非法扣押其他品牌的食用盐,大力推广他们自己包装的盐,搞垄断经营。随后,记者就此事前往项城市盐业管理局进行核实。面对采访,项城市盐业局局长高文称:“记者没权力监督我。”(3月22日澎湃新闻网)

  作为政府的一个行政部门,项城市盐业局的主要职责应该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盐业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辖区内盐业行政管理、食盐专营和盐政执法等工作。然而该局却依仗其掌握的执法权,大搞垄断经营。更为恶劣的是,其局长在记者采访时还扬言“记者没权力监督我”。

  局长扬言“记者没权力监督我”折射权力任性。正因为手中有权,他们能自己成立盐业公司,能在项城销售自己盐业公司的自己包装的食盐;正因为手握盐业管理的执法权,所以他们可以明目张胆地扣缴其它外地公司的食盐,不允许其它公司的食盐在本地销售,形成垄断经营,牟取暴利。

  明明盐业已实行新政,要求“凡是符合国务院盐业体制改革精神的,不得设置新的行政壁垒,排斥外地食盐企业进入本地市场。”作为盐业局,就应该积极帮助和服务有关生产批发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然而他们却知法犯法,刻意垄断市场盐业经营,抵制新政改革,权力任性至斯,都是缺乏有效监督的恶果!

  无独有偶,在安徽南陵县许镇镇政府也曾发生过推搡记者,挡镜头,甚至用抢夺摄像机的方式阻挠采访的事件。这表面是怕记者采访,怕媒体曝光,实则是与该盐业局长的心理一样,那就是“记者没权力监督我”,打了你能怎样,抢了你的摄像机又能怎样?根本不配合媒体监督。

  殊不知,媒体记者虽然无权力,但已经成为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监督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媒体舆论监督。四川纪委书记王雁飞更是多次发出正风肃纪舆论监督总动员,要“创新方式方法,聚焦薄弱环节,给舆论监督这盆火锅再加料,让‘麻辣烫’的味儿更足。”

  拒绝记者采访监督,这恰恰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狂妄任性的权力必会在媒体监督下受到应有的处罚。

  这也警示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媒体舆论监督批评的问题。有些问题本来不大,处理不好反而弄巧成拙,要注意引导舆论,不要简单地“硬碰硬”,要有耐心,做好解释和说服工作,防止激化矛盾。要检讨自身是否真有问题,有问题就要严肃对待,认真解决,不要遮遮掩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扬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