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董芍君:别让暴行挫伤记者的正义感

发布时间:2017-12-07 09:12:18来源:荆楚网

  据西部网报道,从11月27日开始,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栏目一直在持续关注周至县人民医院“天价停尸费”一事。而在12月4日,记者几经周折再次前往周至县人民医院进行采访时,竟遭到多人殴打,期间还被关进太平间数十分钟。(澎湃新闻 12月5日)

  12月5日,在周至县委县政府对《都市热线》栏目的回复中,对于涉事的相关人员已分别进行调查、撤职,也承诺妥善处理好记者的后续治疗问题,并将对全县的卫生系统作风纪律进行大整顿。政府的及时回应与治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这一事件产生更恶劣的影响。但笔者认为,记者被打这看似单纯的暴力事件,实际上反映的却是社会对记者这一职业愈来愈不尊重的趋势,导致一些“流氓之徒”以暴行来阻止记者揭露其丑行,这背后隐藏的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如何保护正义的记者在采访时的人身安全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想改善这一情况不仅需要记者自身的改变,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首先,记者应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法律办事,不做违背社会利益和职业道德的事情。不可否认,在记者群体中确实存在着少数缺失职业道德的个案,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现象确实存在。因为这些少数人的存在影响了大众对记者职业的认知,甚至当一名普通记者被打的新闻曝出后,很多人竟拍手称赞。对于这种状况,笔者以为,只有新闻人加强对自身形象的管理,才能真正展现出新闻行业该有的精气神。

  除此之外,记者还需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即使知道前方有危险,也不要惧怕。被称为中国“第一揭黑记者”的王克勤,仅2001年就将160多名黑恶分子送进了监狱,曾有黑社会组织扬言要出价500万买他的人头,即使在这样的险况下,他依旧没有放弃,立志揭露社会的“不透明”现象。不惧怕前方危险,勇于揭开真相本就是记者应该具备的品质。如果一名记者因害怕被打就不敢去报道新闻事件的话,那么他就不具备作为一名记者的基本条件。

  仅有记者自身的调整与改变是远远不够的,媒体、大众、政府都要有所行动才有助于彻底地改善这类恶行。当事件发生后,政府的相关部门需要及时介入、迅速调查,而媒体也要及时跟进,将调查的过程、后续与结果同步进行报道,让大众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在强制力量与道德呼吁的双重压力下,必定会使此类暴行发生的概率大大降低。

  如果说记者是社会的瞭望塔,那么保护每一名有正义感的记者,就是在为社会的良性发展添砖加瓦。别让暴行挫伤记者的正义感,更别让邪恶势力战胜正义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芍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