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光真生:城市发展要戴上环保“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7-04-06 16:28:10来源:湖北日报网

  环保部昨天(5日)宣布,将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此次强化督查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4月6日央广网)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环境保护既是施政的重要参考,更是民心所向。牺牲环境换取城市发展,无异于“寅吃卯粮”,不是城市发展的健康之道。环保部对“2+26”城市启动为期一年的强化督查,给城市戴上环保“紧箍咒”,恰恰回应了民生关切,为城市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打好蓝天保卫战,地方党委、政府首先要端正观念,大气污染治理不是阻碍城市发展,而恰恰是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位,不能为了GDP面上好看,就默许污染行为。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前排查,在全域形成环保高压态势。问题出在哪里,解决办法就跟在哪里。要始终走在中央督查之前,避免被念环保“紧箍咒”。

  打好蓝天保卫战,督查问责不能“手软”,环境执法更需落到实处。一方面我们提倡地方自觉,另一方面监督不能缺席。尤其是对于涉污排放大型企业,要重点督查,确保排放达标。此外,还要严查“散乱污”等小企业,出现违法行为,坚决要求整治,屡劝不改的予以取缔。对偷排、数据造假的企业,将督办情况予以公布。督查是一方面,执法也要及时给力。对于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督查的目的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从源头上把污染源切断,确保大气污染防治确有成效。

  打好蓝天保卫战,还需要依赖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鼓励老百姓给城市念一念“紧箍咒”。作为生活在城市的居民而言,对于空气质量的变化感知最为明显,他们在大气污染防治有自己的见解,也有一些民间智慧。城市的主政者,应该多听听民声,多吸纳群众的智慧。对于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或相关举报,要勇于接纳,积极调查。此外,对于落实群众要求的内容,要责成相关方面进一步调查处理、追究责任,并定期向社会公开。

  良好的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随着经济建设的稳步发展,人们对于自己的居住环境有着更高的要求。对于城市的当政者而言,正确处理好大气治理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与其等环保部来念“紧箍咒”,不如早些谋划,把环境保护工作提前做好,这样才能汇聚民心,协同发展。城市因为环境优美,空气优良而愈显魅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光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