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打造“招才引智”的“武汉样本”

发布时间:2017-04-09 10:41:06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为全国科教重镇的武汉,人才优势突出,人才数量和水准居全国前列,“坐拥‘近水楼台’,不能错失‘得月’先机。”8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武汉市招才引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一新,在武汉市招才局成立暨“招才顾问”“招才大使” 聘任大会上强调。他说,市委市政府把招才引智列为“一把手工程”,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相互策应、共同发力,打造武汉赶超发展“双引擎”。

  “尚贤者,政之本也”“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选贤任能、群贤毕至,从古至今都是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础。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人才无疑是其最为宝贵的资源,选好用好人才更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深圳勇于革新用人模式以包容“广纳天下英才”,从“人才荒漠”变成“人才高地”,实现城市的快速发展。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武汉市招才局的成立就是要致力打造招才引智工作的“武汉样本”,为武汉赶超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城市需要人才的引领。“面对国际人才流动增加的战略机遇和日趋“白热化”的区域人才竞争态势,我们必须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绝不能错失机遇、坐失良机!”陈一新书记反复强调人才之于武汉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关键在人才。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是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今天,武汉在走向“拼搏赶超”的新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如果说爱才、惜才体现城市的一种价值观念,那么如何选才、聚才、用才更考验江城的“招才引智”决心。武汉市招才局成立后,为更好服务人才,统筹引才留才各项工作,已然明确行动“路线图”:建立务实管用人才政策体系;做足做好“一留一回,两个百万”大文章;策划开展系列招才引智推介活动;量身定制“招才项目”;“一人一策”做好服务。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无论古今,人才聚则事业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期待招才局这张汉版新名片,能为“招才引智”工作开辟新篇章,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城市的发展增添新动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