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继冬:招才引智要瞄准“三化”

发布时间:2017-04-10 16:03:17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8日,在武汉市招才局成立大会上,雷军、陈东升等6人受聘为武汉市首批“招才顾问”,另有10人受聘为“招才大使”,我市的招才引智工程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如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宏伟目标,在招才引智工作中也应该瞄准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

  要有现代化的方法。通过成立招才局、聘请“招才顾问”、“招才大使”来专项招才引智体现了武汉对引进人才的重视,对人才价值的认可,对城市发展的正确解读。为了做好这项紧迫的事业,仅仅靠情感引才远远不够,一方面在招才选才方向上要注重城市的现代化需求,另一方面在招才选才方式上要注重运用现代化的方法。要正确认识自身在招才引智工作中的资源和短板,深入研究人才流动的规律,掌握人才需求,综合运用兴业揽才、以才带才等“要素招才法”,做优要素,畅通渠道,筑巢引凤。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政策和评估标准,甄别“才”、“智”的合作诚意和发展前景,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

  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在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中,“惟楚有才”这个口号成了一把双刃剑。我们更直观的印象是不论是历史上涌现的荆楚英杰,还是现在大武汉培育着的数百万大学生,都足以让别的城市羡慕和觊觎。然而一味盯着自己的“才”、“智”,就容易养尊处优、固步自封、以偏概全、脱离时代;要知道不论是近代史江城的崛起,还是现在大武汉的复兴,都是在九省通衢的背景下纳四海之英才、集各方之大成,通过不断的交融形成的一江活水、一城活力;鹏城深圳通过纳才、补才来造城更是有目共睹,因此楚有才而不够、有智而不全。

  要有生态化的理念。就像招商引资一样,现今各个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良鸟择木而栖,无可厚非,因此很可能出现“跳槽”、“走穴”等难以左右的局面。针对这些问题,必须坚持生态化的人才理念,持续改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优越环境,着力营造从人才引进、生存、成长到生产、培育、反哺的可持续发展链条,实现养才得智、种才得才、才去智留、才源不断的科学目标。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周继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