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从“共享”走向“共治共赢”

发布时间:2017-04-13 11:00:39来源:湖北日报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单车成为经济生活的一抹亮色。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小绿车、小红车……彩虹般的色彩装点了街巷,共享单车便利了短途出行,普及了绿色交通理念,也搅动了资本市场的一池春水。车辆投入数量井喷式增长,消费者参与热情高涨,当狂飙突进的单车遇上相对滞后的管理服务,一些问题和乱象随之产生,当前的舆论槽点主要集中在车、钱、人三个方面。(新华网)

  共享单车是指企业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车单车共享服务,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我国共享单车市场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国外兴起的公共单车模式开始引进国内,到专门经营单车市场的企业开始出现,再到以OFO为首的互联网共享单车应运而生。前两个阶段,共享单车主要以有桩单车为主,到了现行的第三阶段,更加便捷的无桩单车开始取代有桩单车。

  共享单车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注意,由于其符合低碳出行理念,政府对这一新鲜事物也处于善意的观察期。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在共享单车受到“追捧”的同时,相关的负面报道也如“雨后春笋”一般,接踵而至。诸如乱停乱放、违规载人、事故频发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着力协调好“人”和“车”的关系。

  文明骑行是保障安全的首要因素。每一名市民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的时候,要遵守交通规则,自觉践行道德规范,维护单车有序运转,不能“无拘无束”、“放肆任性”,只有大家树立“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理念,言行文明,共同保障交通秩序稳定,才能实现最大利好。当然,还要善待单车,虽然是租赁的自行车,不是自家的,也要珍惜爱护,这是素质问题,一个人破坏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堆人蜂拥而至来破坏。

  市场监管是共治共赢的重要手段。由于共享单车盛行具有“爆发性”,有关方面的配套管理措施还不健全,针对共享单车的标准新政还处在酝酿阶段,因此加快相关规定的制定是当务之急。需要充分考虑共享单车的特点和缺点,设计适宜的管理细则,统筹有关部门集体决策,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出台了试行办法,包括存量车必须每年“体检”、上路三年强制报废、车辆完好率95%以上、租赁费用3元以内、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退款7天内必须解决等……

  对车和对人的要求都要切合实际,这是基本原则。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共享单车会成为“最具性价比”的一款代步工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