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让“共享”成为提升公德和规则的契机

发布时间:2017-05-28 09:39:0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则“共享雨伞现身上海”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市民表示在浦东陆家嘴附近看到多把共享雨伞挂在人行道的栏杆上,但到了25号下午,共享雨伞又被曝出不到一天就已经全部消失?据说一部分被城管清理。对此,共享雨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收到陆家嘴城管中队要求取缔雨伞的相关通知,之后会进一步与执法部门进行沟通。(5月27日《新闻晨报》)

  这条消息挺令人沮丧,在文明素养相对较高的上海发生这种事,想必不仅上海人感到脸红,就连全国人民也是如此。上海的外来人口不少,但至少说明,无论在哪儿,普遍缺乏公德和规则意识,现已到了很严重的程度缺。虽然共享雨伞与共享单车等都一样,现已从原来的“公益行为”逐渐演变称了本质上的租赁商业行为,需要与城市管理部门合作,可即便如此,也不该“一天小消失”。

  国人的公德和规则意识欠缺,这是一个老话题了。别说是被大家热议的共享单车被一部分人暗中施以各种“吊打”和“折磨”,就连大庭广众之下的“中国式过马路”都毫不避讳,可见不少国人的社会公德和规则普遍缺乏。那么轮到共享雨伞了,又能好到哪儿呢?要想在“共享”中做到人人守公德、讲规则,并不是一件简单之事。

  我国是后发国家,自改革开放近40年来经济发展速度惊人。改革开放使中国人的日子变好了,而有些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都已梦想成真,就连汽车都已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而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和丰富,一些新概念、新方式就开始涌现,并逐渐深入衣食住行中。这其中就包括如何遵守汽车时代的交通规则,如何在“共享”规则的条件下,做到秉持“契约精神”,使“共享”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令日子过得更舒坦、更惬意。

  然而,这一切来得似乎太突然了,中国仿佛一下子就引入了汽车时代、共享时代,加上移动互联网的诞生,近几年人们的生活方式、出行方式、交流方式、购物方式,甚至工作方式都极大地改变了。遗憾的是,时代变了,生活方式变了,但很多人的思想意识、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还是停留在过去,没有与时俱进地得到改变,这就造成了概念、物质条件等先现行,而规则、契约等意识滞后的问题。

  共享雨伞刚出现,就在上海“一天消失”这件事的确令人尴尬。共享雨伞,本不值几个钱,就像公厕中的厕纸一样,但还是有人不讲规则,不顾脸面,看到便宜就占,看到好处就眼红。这反映出这部分人的道德观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离现代公民还有不小的差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享受其便利的同时,也必须与时俱进地改变自身的观念,这不但需要很强的自律意识,还要在法治观念上亟待突破。对此,无论是个体还是集体,无论是寻常百姓还是监管部门,都必须各司其职。就是说,公德和规则意识的培育,与个人、集体都有关。这不仅体现在规则、法律的制定,执法者和执政者本身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摆放一天就消失的共享雨伞,让我们看到了公德与文明的缺失。但这又何尝不是一个契机?即用更多的“共享”考验、培育乃至倒逼人们的公德和规则意识。在多数人还无法遵守规则的条件下,就要靠时间、耐心让人们逐渐摆脱恶习,最终养成遵守规守法的好习惯。这个过程肯定漫长,但即便如此也要去做。绝不能看就此灰心丧气。任何国家的国民,在有了很强的公德和规则意识之前,总要经历一段艰难而苦涩的磨砺。由此,“共享”是提升国民公德和规则意识的好契机,以使其最终成为人们的自觉,对此要有足够的信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