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建明:避免“共享冰箱”浪费还需实名监督

发布时间:2017-05-03 11:01:09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个月前,成都街头出现了“共享冰箱”,企业、居民都可以把多余的食物放入冰箱,供有需求的人免费领取,引来不少市民关注。如今,“共享冰箱”已在成都街头运行一个月,情况如何?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前往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实地调查发现,伴随着捐赠物资单位、品种,以及领取爱心食品人数的增多,浪费现象正悄然出现。(5月3日《成都晚报》)

  “分享冰箱”的模式最早在国外兴起,在中国还属于一种全新的尝试。去年9月底,上海西康路的一家餐厅和上海长寿社区先后引入了一台“分享冰箱”,但刚“出道”没几天,冰箱就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有时刚放进去的食物在十分钟内就被扫荡一空,甚至出现了一人多拿、全家上阵的现象,食物往往供不应求。

  “共享冰箱”为大家提供免费食物的初衷是好的,但这不能成为一些人不劳而获和白白浪费的借口。“共享冰箱”并不是任人肆意索取和无端浪费,为防止这一现象,可以借鉴自动售卖机的模式,但采用实名免费选取制度,并且限定每次的选取量和次数。居民刷身份证后,再选取所需要的食物,这样既可以确保有需求的人得到帮助又可以防止无端的浪费,并且形成一定的监督作用。

  北京出现的“分享冰箱”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通过技术手段对原有模式进行了全面升级。冰箱采取封闭式设计,受助人通过领取的受助卡,只需在感应区刷卡,并在机器上输入所需食物对应的号码,相应的食物就会出现在取货口。此外,“分享冰箱”有自动识别功能,同一张卡每天最多只能领取三次。这样不仅解决了浪费的问题,而且使“分享冰箱”真正能帮助那些需要的人。

  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再到“共享冰箱”,这都是对社会资源的整合和利用。但是没有约束条件,使人们产生浪费甚至是破坏行为而受到惩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所以,要对“共享冰箱”加以约束,采用实名登记,实名领取制度,逐步建立起精细化运作模式的同时,受惠者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文明素质,让“分享冰箱”分享功能最大化,真正方便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吴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