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魏然:“共享”价值几何?消费者会用脚投票

发布时间:2017-09-01 09:20:13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8月25日的杭州延安路嘉里中心商场前,一支特殊的豪车队伍,吸引了不少围观市民驻足拍照。宾利慕尚、法拉利458、法拉利加州、兰博基尼小牛、和玛莎拉蒂GT、保时捷等豪车一字排开,甚是壮观。而这些车共同的特点就是“共享”一词。(8月29日 澎湃网)

  共享豪车来了?如果说现身沈阳街头的“共享宝马”还只是打着豪华品牌名号的入门车型,现在,真正意义上的豪车也已杀入共享市场。推广期间日产GTR19.9元起,兰博基尼29.9元起,正式上线后日租金却高达1800-9000元,这究竟是共享还是租赁?

  共享经济的概念其实诞生得很早,1978年由美国学者提出,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而租赁行为本身就是共享,有时候可能就是人们习以为常的租房租车,有时候可能是走进人们生活的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有时候还可能是机场、高铁、图书馆等公共服务。似乎共享和租赁之间本来就没有一条泾渭分明的界限。

  现在流行的共享模式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Airbnb和滴滴顺风车为代表的盘活闲置资源的模式,一类则是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分时租赁的模式。

  房子、车子价值高,Airbnb和滴滴顺风车平台将社会中闲置的住房和空着的座位利用起来,提供者能得到收益,消费者也能享受相对便宜的价格。在Airbnb之前,人们不乐意短租的原因主要在于沟通和交易成本高,而Airbnb上出租方和承租方共同遵守规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信息沟通成本,让旅行几天的短租成为可能。在滴滴顺风车之前,让陌生人搭车或者上陌生人的车都是一件让人心里很打鼓的事,而滴滴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让司乘双方都能直观了解到对方的信用状况,并能快速有效的在陌生人之间进行匹配。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这类模式的优势主要在于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体验。在共享单车的模式下,用户在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方便找到一辆单车,用完了也方便归还,还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通勤问题。在共享充电宝的模式下,消费者出门时无需考虑是否要随身携带充电器或充电宝,就能随时解决应急充电的需求。不需要支付押金或者需要支付少量灵活可退的押金,就可以在无第三方的情况下迅速完成租赁程序,方便快捷的背后是移动智能终端、物联网技术和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发展的支持。

  高价值、分时租赁,共享豪车兼具两种共享模式的特点:超跑资源能够更合理化地被利用和共享,有效地降低超跑闲置率是豪车共享的核心所在;分时租赁的模式,又能使想驾驶超跑的人梦想照进现实,十足吸引了人们的眼球。然而,由于豪车价值较高、数量有限,目前消费者还需提前预约并经过安全培训后才能上路,租用方式与传统的租车模式比较接近,短时间内还无法达到无人化。还有部分网友对此提出了质疑,认为便宜的价格只是幌子,磕碰后赚取维修费才是真正的盈利模式。

  对于消费者来说,似乎并不需要花心思分辨所谓的“共享”是什么模式,而只需要关注这种模式能否为自己带来更便宜的价格或者更方便的体验就行了。在市场洪流中,共享豪车能否生存下来,消费者会用脚来投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