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警惕“共享泛滥”,致力“共享创新”

发布时间:2017-07-08 08:21:28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5日援引中国媒体报道称,现在在线用户可以使用移动通讯软件“微信”租用包括路易威登、古驰、香奈儿和迪奥等品牌的手提包。报道称,根据质量和手提包类型,顾客租费范围从99元人民币到1878元人民币不等。这家名为“抖包包”的公司要求顾客另外支付相当于手提包整体市场价格30%至50押金。奢侈品在中国也能共享?英媒:有网友质疑能否成功运行。(7月7日,参考消息网)

  “共享”时代,能拿出来共享的东西有很多。就像中国目前流行的共享单车,虽然一开始出现了种种问题,且就目前来看还是问题不少,但经过几轮规范,共享单车还是显得很红火。事实证明,只要事先制定好“共享规则”,就有“共享”下去的前景。2016年,我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将近1900万。某权威机构预测,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达到5000万。共享单车的现状,正反映了“共享”乐观的前景。

  然而,并非什么都可以拿出来“共享”,共享雨伞、共享冰箱、共享汽车等目前就被证明很失败,这些“共享”还处于试探阶段。当前,较为成功的“分享”仅限于共享自行车、图书等,且还是经过了十分艰难的探索和实践。而就“共享奢侈品”这个小众市场来说,从成本、价格、习惯、风险等来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美国和日本已经存在奢侈品共享服务,但范围有限。而且,从国情、习惯、规则等来看,能否适合于目前的中国,确实很难说。悲观地看,从共享雨伞刚投放就遭遇哄抢,共享冰箱一出世就面临尴尬,“共享奢饰品”恐怕不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共享家族的另一个“共享单车”。

  共享即分享,是将一件物品或信息的使用权或知情权与其他人共同拥有,有时也包括产权。共享、分享或共同分享,是指资源的共同分享和利用。然而,也并非件件物品都有“共享”的可能。如果“共享”泛滥,就将使共享走样。谁能预料“共享飞机”是否有前景?但肯定不是当下。“共享”受很多条件制约,既有主观原因,又有客观原因。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共享的时代,共享资源,共享网络,共享知识……但也一定要警惕“共享泛滥”,因为共享一旦失控,反而造成资源浪费,扰乱社会秩序。

  “共享经济”突然降临,令几乎所有人措手不及,无论是倡导者、实践者,还是管理者、消费者。因此,加快共享文化观念的普及,尽快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一共享经济的基本原则,就显得很迫切。但提高公民素养,也离不开完善的外部制度支撑,这就需要各方要加强监管,与时俱进地创新一套全新的管理体制。

  有人称“共享”的下半场一定是共享智力,这话很有启发性。共享单车、共享民宿、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都是创新的结果,“共享”本身就由创新带来。但同时,也要警惕打着“共享”的幌子,哗众取宠,浪费资源。共享经济诞生的一个大背景是消费升级,而且,这仅是一个开始。消费升级不仅发生在中国,而是全世界。伴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功能、性能的体验程度加深,对产品的情感、美感、价值等都有了不同兴趣和判断。而此时,就需靠创新才能满足需求。

  在共享经济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有靠创新才能实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必将有更多“共享”,去冲击人们的传统生活和购买方式,也考验着人们的诚信和道德。乐观地预测,诚信道德问题终将会得到解决,但对“共享泛滥”保持警觉的同时,一定要靠创新保持“共享”的活力。正是“共享创新”,才使共享经济走到了今天。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互联网时代,使“共享”越走越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