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女大三”,谁抱起了婚姻的“金砖”?

发布时间:2017-11-15 14:56:53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春玲发表的名为《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的文章,引起了外界关注。研究中提到,“女大男小”的婚姻明显增多。据调查,“男大女小”的婚姻从10年前的68.09%下降到目前的43.13%,而“男小女大”的婚姻则从14.37%上升到40.13%。也就是说,姐弟恋占到了婚恋总数的4成。(11月14日《钱江晚报》)

  “女大三抱金砖”这句俗语在中国人的婚姻观念中源远流长。随着时代的发展,“姐弟恋”成为了总结这句话的流行标语。现在一说起“姐弟恋”,人们往往会和另一个新流行起来的词语“巨婴”联系起来,认为男人选择年龄比自己大的女性,是不成熟、缺乏独立性的表现,这本身就是一种狭隘的偏见。这种将婚姻与年龄甚至个性绑架起来的线性思维观念,将感情简单地用不可逾越的岁月进行残忍划分,无形又无情地拆分了多少心心相惜的鸳鸯?

  婚姻中,女方年龄稍大一些,意味着女方可能会更宽容与成熟,但不能因此就被惯性思维贴上“强势”的标签。对于感情和婚姻来说,讲究的是相互契合与默契吸引,是稳定情感邂逅现实生活又波澜不惊后水到渠成的自然规律,不应被年龄束缚下的金砖思维所禁锢。婚姻里,本就没有所谓合适的年龄差,感情之事,因人而异,更无对错是非可言,对于合适的,年龄根本不是问题,对于不合适的,哪里都是问题。

  当然,很多女生在选择自己的恋爱对象或是终身寄托时,也会在意男方年龄是否比自己小的问题,毕竟在父母潜意识里,只有年长些的丈夫才能够顶天立地,才有能力成为可以终生依靠的对象。所以,女人一旦承担起“姐姐”这个角色时,往往就会承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也就应该比“弟弟”更加吃苦和沉稳,这意味着可能失去了女人撒娇受宠的权利,所以许多女性不愿意接受这种“挑战”。

  其实,“抱金砖”何尝不是对不受传统观念褒赏的“女大男小”婚姻模式的心理安慰和情感鼓励?但从现实来看,在中国人讲究资历的传统观念中,很多人对比自己年轻而又没有自己资历深厚的人来当自己的领导,甚至对自己指手画脚,总是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更何况是在自己的家里。而“女大三”式婚姻则破除了年龄与资历的过程困扰,让男人习惯于受管教,从而收获“谦让”的幸福。

  说一千道一万,婚姻如同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因此,不去理会他人的评价,若能幸福美满,即使抱的是一块“土砖”又何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