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楚钧:“限量又限速”的流量套餐谁来打假?

发布时间:2017-06-09 11:12:3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来,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不限流量”套餐,如中国移动推出了“任我用”,中国联通推出了“冰激凌套餐”,中国电信则有天翼不限量套餐。中新网注意到,这些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其实附加了很多使用条件,用户当月流量使用量达到某一个数值后就会限制其网速,部分套餐还会限制单月流量使用上限,可谓是“限量又限速”。(6月9日中新网)

  电信运营商们的“不限流量”套餐当然是个好东西,作为电信用户,当然是想以最少的支出来获得网速快、不限流量的服务了。只不过,从上述报道的情况看,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只是个圈套,结果是“限量又限速”——“不限流量”成了陷阱。

  企业的生命力在于诚信。电信运营商把“不限流量”的套餐变成“限量又限速”的套餐,显然是失信的表现和做法。从现阶段来看,似乎三大运营商是我们手机用户唯一的选择,还不可能用脚投票,也很难知晓他们各种花样翻新的套餐中的套路——或者他们就是看到了这一点,才如此而为的吧。但如果有一天这个市场放开了,引入了新的竞争机制,这些不诚信的企业就会失去大量的用户而导致企业出现危机。

  当然,这样的“限量又限速”的虚假套餐能够大行其道,或者说一直在欺骗着用户,除了企业的不诚信之外,当然还有监管问题,还有维权难问题。换句话说,就是谁来对“限量又限速”的虚假套餐打假。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收入合计6874亿元,同比增长约5.7%,净利润737亿元。这样的业绩中,有多少是通过“限量又限速”的套餐蒙来的。

  之所以在这里用了“蒙”字,是因为很多用户并不完全了解套餐的实际用途或是收费情况。对于更多的,尤其是中老年用户来讲,套餐就是套钱。很多套餐他们根本就用不上、不会用。用不上也好、不会用也罢,按月收钱还是不会少的。有人说,电信运营商们的套餐跟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没有多大区别,听起来云里雾里,真正能听得懂的、或是弄明白了再去用的真还不多。最后确定使用某某套餐,不是自己认为好,而是向你推荐的工作人员说好。更可怕的是,现在的各种套餐越来越大。

  不可否认的是,电信运营商们提供的眼花缭乱的套餐,很多就是营销策略和方式,对于用户并没有实际价值,也不会因为使用了某某套餐而实现“不限流量”,而其中附加的很多条件是我们用户无法知道、也不可能告诉你的。正是如此,呼吁相关监管部门、维权机构站出来为手机用户声张正义,扒掉虚假套餐的外衣,让虚假套餐瘦身,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易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