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贫困生读书免费的政策“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2017-06-10 14:14:47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山东将支持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链条学生资助制度,其中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从小学到大学全程免学费,并享受助学金政策。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6月10日 《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山东作为人口大省,是出“学霸”的地方。而对于山东的贫困生来讲,如何能够从小学读到大学,直至就业,除了应对异于他省的考试压力外,还存在经济压力的绊脚石。不过利好消息传来:教育大省山东今后将建立全链条学生资助制度,即对健康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会实现从小学到大学的全程免费并享受助学金政策。可以说,这样的读书免费政策,是精准扶贫的题中之义。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家庭的孩子和城市里的孩子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一样的教育水平,以及极低的学费,甚至考上了大学就意味着“出人头地”。因此,造就了很多家庭对教育的投入不遗余力。然而,自1997年开始提上议事日程的“教育产业化”,与市场经济如此契合,激活了教育的各种可能性,衍生出了花样繁多的教育产业链条,让很多老百姓有了更多的选择,将人才培养的压力逐步转移到了单个家庭,激发了个体活力。然而,却有一群人不能被遗忘,那就是贫困生。

  虽然随着教育逐步产业化的逐步深入,国家相继出台了助学贷款等帮扶措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通过贷款来完成就学。但是,却忽视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这些学子背负着贷款压力完成学业,毕业后能否顺利完成银行的还贷任务还是个未知数。在网络上一输入“助学贷款”这一关键词,论坛上到处都是关于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助学贷款逾期导致房贷、车贷受阻等一系列问题的求助。也就是说,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如果仅是助学贷款,必定是让其负重前行。

  教育具有公益性质,单纯的产业化只会让部分贫困人群永远被甩在“锅底”,最终导致部分阶层没有上升空间,形成恶性循环。山东全链条的免学费制度对贫困家庭来讲可谓“雪中送炭”。同时,山东不仅将城市学生也纳入免费发放教科书补助范围,还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覆盖面由15%扩大到30%。这种递进式地扩大救助范围,让很多贫困家庭松了口气,也让那些贫困生不至于背负沉重的心理压力与他人竞争。

  对于贫困生读书免费这样的政策,着实扫清了人才成长路上的“绊脚石”,期待这样的政策“多多益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