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储旭东:“唯才是举”不能停留于考核

发布时间:2017-06-10 14:30:59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济南发布《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搭建历年来分量最重、含金量最高、集成范围最广的政策框架。其中,首提“大人才观”,将驻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人才纳入资助服务范围。(6月10日《光明日报》)

  人才是地区发展的重要组成,人才招引的数量多不多、能力强不强、覆盖面广不广,直接关系到地方发展的后劲。适逢当下,我国恰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阶段,“三去一降一补”的高要求,更是彰显了创新人才的巨大价值,让各地也全面敞开招才引智的大门,可谓求贤若渴。

  如何更好地集聚人才,增强人才的吸纳能力,有效发挥出人才在改革发展中的巨大推力,各地也是动足了脑筋。不断优化人才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人才创业招引创投、“天使资金”,用丰厚的待遇保障奖励做出贡献的人才……同时,辅以定量的科学化考核指标体系,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将人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时下,不少地方将人才考核指标研究的不可谓不透彻,无论是新引进中科院、工程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还是实施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亦或是培养出高层次顶尖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都下足了功夫,尤其有的地方更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打造人才集聚区、人才友好型城镇等,更加彰显出地方引才的优势和特色,不断为人才工作考核“润色”“添彩”。

  但人才工作不能止于考核,毕竟指标终究是宽泛、笼统的,可以综合比较,却很难体现区域特色。比如济南的“大人才观”,融合了考核特色,又跳出了考核的局限,将更多的能人学者纳入人才保障的范畴,更是体现了人性化的引才思路,值得各地效仿、推广。对于发展而言,人才的力量是无穷的,具备自发成长、善于自我激励、勤于自主研究的人才则更是难能可贵。

  因此,“唯才是举”就是要做到考核内外一把标尺,切不能局限于指标而给人才乱上“颜色”、乱贴“标签”,带着“有色眼镜”看人才,要把“金子”用到正确的领域去“发光”。各地党委政府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放眼考核内外全面挖掘人才,让真正有益于创新发展、有益于推动改革、有益于实惠群众的各类人才都得到应有的尊重、享有同等的待遇、参与公平的竞争,全面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好氛围,用敬重人才、关爱人才、善用人才打造出具有鲜活特色的地方“名片”。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