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大人才观”让人才成长少些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7-06-10 15:09:41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山东济南发布《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此人才新政共30条,引才激励力度在山东省领先。首提“大人才观”,将驻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人才纳入济南资助服务范围;对新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配套资金补助。(6月10日  《光明日报》

  在电影《天下无贼》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21世纪什么最宝贵? 人才! ”在全面创新创业的当下,整个社会愈发感觉到人才的宝贵之处。从古至今,中华民族最不缺的是人,但是对人才却格外珍惜。从“韩信用兵多多益善”到“刘备三顾茅庐”,这些典故的背后,无不闪耀着人才的光辉。的确,人才可以造就奇迹,人才本身就是生产力。但是,我们这些人才的成长路,却布满荆棘。祛除人才成长的绊脚石是挖掘人才的要义。

  所谓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他们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可以说,对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发展而言,人才是重要的资源。当下,各地已经充分认识到人才短缺对发展的制约,纷纷出台优厚的人才政策,以期吸引海内外人才、留住高精尖人才。从成都的“人才36条”到济南的“人才新政30条”,我们看到,“大人才观”正成为各地突破人才瓶颈的重要抓手。

  梳理济南的人才新政,我们可以发现,“大人才观”成为了最大的亮点,这样做可以激活人才储备库。对于一个地方而言,高校、科研院所集中了各地高精尖人才,可谓是人才的源头活水。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却较为忽视存在于身边的人才库。一些本来就是人才,或者说极具潜力的人才,未能进入组织的视野,从而在成长路上多了很多“绊脚石”。此次济南将驻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人才纳入济南资助服务范围,可以说,将有助于扫清人才成长路上的诸多障碍。

  人才之所以拥有强大的能量,就在于人才的外在能力和内在能力,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人才外在的“知识、技能和经验”被称为人才的外在能力,而人才内在的素质和驱动力则被统称为人才的内在能力,如果人才的外在能力有了充分施展的平台与空间,那么人才的内驱力将会释放出强大的力量,将会大大激活一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从“大人才观”,我们看到了济南人才新政的力度、温度和亮度,人才成长路上必定会少些绊脚石。随着各地对“大人才观”的进一步深化,“人职匹配”逐步精准,必定能释放出强大的人才能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