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在“近水楼台”拿下人才芳心

发布时间:2017-06-13 16:12:32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武汉市江夏区举行招才局成立暨首批“招才大使”聘任大会,为大力推进人才强区战略、贯彻实施全市人才“双百”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让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与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相互策应共同发力。

  历史的实践告诉我们,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千秋基业,人才为要。不仅是当下,历朝历代开明的王侯将相们皆唯才是举、爱将惜才。古有秦昭王五跪得范睢,刘备三顾茅庐平分天下。现有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造出飞天揽月深潜蓝海的国之重器的人才专家们不懈努力,才扎实奠定了国之脊梁。

  历史的发展尤其必然性。百年前的鸦片战争就是在大清王朝闭关锁国、举步不前的情况下,一炮打穿了中华民族的大门,使中国人民进入了灾难深重的近乎一个百年。建国后,我们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依靠人才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励精图治,百姓生活明显改善,经济跃居全球第二,远征索马里展开护航,南海纠纷敢于亮剑,“一带一路”擦亮中国品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大国崛起全球瞩目。这一切,人才是关键。

  纵观海内外,21世纪综合国力的竞争,根本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争人才,抢人才,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大、最激烈的竞争。作为全国科教重镇的武汉,人才优势突出,人才数量和水准居全国前列。然而,武汉过去却没有用好这最大的“资源库”,造成了培养人才多而留住少、顶尖高端人才紧缺、优秀人才占比不高等遗憾。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坐拥“近水楼台”,如何赢得“明月”芳心,为武汉的赶超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撑,武汉正举出全市之力,推行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拿出“周公吐哺”的求贤若渴之情,让人才们留汉、爱汉、恋汉,让各类优秀人才“天下归心”。

  招才引智,就是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创新发展最优先的位置,不断优化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就是要不拘一格用人才,敢为事业用人才,敢为人才创舞台;就是要真心关爱用人才,想人才之所想,解人才之所难,办人才之所需;就是要量体裁衣用人才,用其所长、避之所短,量体裁衣、量才使用。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要把人才翱翔的天,顶得高大宽敞,把人才畅游的海,掘得碧波阔澈,让人才们能引得来、留得住,更能用得好、出得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