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以人才活源清江城之渠

发布时间:2017-06-23 15:49:05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有各类高校89所、科研机构96所,数量居全国第一;在校大学生约130万,大学生数量居全球单个城市前列。而且,武汉每年的高考分数线都是全国第一,文理科状元层出不穷。可以说,最优秀的大学生和年轻人才齐聚于武汉。然而,据统计,武汉市2014年的应届毕业生达到30万,但只有10万留在武汉就业,其他2/3基本上都流向沿海地区。桃李满天下,却一直在为他人做嫁衣,武汉的致命痛点不得不让人喟叹。

  早在西周时期,太师姜尚就提出了“治国安家,得人也”的思想。所以“三顾茅庐”等招揽贤才最终成就大业的事例不胜枚举。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今天,优质的人才更是为增强经济实力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国家之间、城市之间不见喧嚣的战争,不是高楼大厦、地铁机场和工业园区等硬件基础设施,而在更高技术含量的人才争夺战上。惟楚有才的武汉,重视教育和科研,培养出如此多的优秀人才,却要眼巴巴地看着人才流失,一边为“北上广”输送源源不绝的“粮草”,一边还要四处奔波“讨米下锅”,真是无异于“抱着金娃娃淘金”。

  武汉位于中国主要城市带的中心,也位于中国大城市带的正中心,承接南北,连贯东西,地理条件优越、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实力雄厚,作为孕育人才的摇篮结实稳固,作为放养“千里马”的草原丰美宽广。当前,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改革发展试点落户武汉,只有把招才引智 “一把手工程”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相互策应、共同发力,才能打造武汉赶超发展“双引擎”。然而,如何让人才“走进、融入、长留“,又如何让人才“扩招、聚力、活用”,值得深思。

  求贤若渴的武汉,以全城“脉动”的激情营造着引才引智、重学重教的浓厚氛围,努力做到“落户敞开门、就业领进门、创业送一程、服务送上门”,让人才无后顾之忧以全情投入“双创”。“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口号喊出,是武汉对自身核心优势的深刻理解,也是对时势造化的准确把握,更是对撬动发展的精准发力。随着“双百万”的大力推动,加之“招才局”的顺利实施,“合伙人”的悄然兴起,无不释放着古老文明的城市焕然新生的信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才是永不枯竭的活水源头,只有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才能共同建设好美丽的江城,我们有理由相信,武汉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