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股民分类”让炒股不再成赌博

发布时间:2017-06-24 09:08:44来源:湖北日报网

  去年的12月,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其中就指出,要对投资者进行分类,分为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两类,并于今年7月1号开始实施。(6月23日央视财经)

  近年来,炒股成了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但很多股民也有不理智的时候,有的在“大牛市”时,有些完全不懂股市的人听说别人炒股赚了钱,便拎着大捆大捆的钱到营业部买股票;有的把炒股当赌博,沉溺于炒股不能自拔,甚至把房子都抵押了出去;还有的因炒股亏了本,搞了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有跳楼的,有上吊的,可谓五花八门。

  现在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对投资者进行分类,分为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两类,并设置了一定的条件,这样能让股民炒股更加理性,也有利于股市的稳定。特别是对于专业投资者以外的普通投资者来说,由于有了严格的适当性管理要求,只能购买与投资标的和风险等级匹配的产品,可以更好地进行风险管控,大大地减小普通投资者炒股的风险。

  《办法》把普通投资者分为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型和激进型五类;把产品或服务按风险等级从低到高划分为“低风险、中低风险、中风险、中高风险、高风险”五类,从而让股民根据条件理性参与炒股。对此,有人认为,保守型和谨慎型投资者均无法进行正常炒股,中国股市即将“去散户化”。实际上,这些保守型和谨慎型的投资者,想炒股,只要让证券公司给自己出具一个书面的风险警示,只要充分了解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的风险之后,就可以继续进行股票交易,不受什么影响,只是让股民自己更加谨慎而已。

  《办法》可以让炒股不再成为赌博。近年来,因为炒股而影响生活的例子很多很多,主要一点是把炒股当成了赌博。对于散户来说,炒股也应该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不能当赌博。炒股必须保持良好心态,只能用闲钱,如果赌上了全部家当,操作心态一定是有问题的,心态在股票操作中是一切操作决策的基础。这点如果认识不到,炒股就必然失去理智,也就造成必输的结局。《办法》对股民和产品及服务分级分档后,使股民更加理性地选择产品,不再胡来。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熊市折磨人,牛市更杀人。《办法》的实施,就是提醒广大股民更加谨慎地入市。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以平常心适度玩玩炒股不为过,如果沉溺其中,不能自拔,越陷越深,那就是问题了。如果一点不懂金融知识,如果没有炒股的基本技能,而是盲目跟风,还豁出身家性命往死里赌,岂不是飞蛾赴火?当然,有好的《办法》,关键在如何严格执行。有关部门要认真依照《办法》的要求执行,不能打马虎眼,同时要引导民众多学习一些金融知识,不能盲目地凭运气地买卖股票。只有让《办法》执行到位了,才能使股民理解证监会的良苦用心,让炒股不再成赌博。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