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雅怡:有担当有作为,行路方能致远

发布时间:2017-06-29 11:14:43来源:湖北日报网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建设一支高素质、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利川市为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青年党员干部队伍,通过“党校+驻村+高校+实践”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让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就是要志存高远,“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勇于担当。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信念坚定”,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事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利川地处武陵山区,2街道、7镇、5乡,国土的大部分面积都在广大的农村,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农业农村发展面临许多难题和挑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基层青年干部首先要确定一个目标,就是要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咬定青山不放松”,作基层青年干部其次是要苦练内功,做到厚积薄发,以慷慨之正气、以铿锵之力量、以凛然之忠心,遵循“新常态”,发展“新理念”,在基层躬身锤炼。

  脚踏实地,“业精于勤,荒于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于担当。“适千里者,三月聚粮”,以学为先,利川青年干部在高校的一个月学习,不仅学习了理论知识还学习了他人实践之经验,学以立德、学以增智,促服务能力提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工作中,青年干部要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工作,力求把工作做到极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身处党和政府工作的第一线,利川市中青年干部驻村主要有两件具体工作: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精准脱贫不仅仅是收入的增加,而要从“四化同步”的角度推进精准扶贫,作为青年干部,在“工业化”方面,要为驻点村“把好脉”,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产业发展;在“信息化”方面,要为驻点村“铺好路”,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在“城镇化”方面,要为驻点村“献好策”,打造农村良好的人居环境;在“现代化”方面,要为驻点村“服好务”,利用自身优势,实现科学技术在农村的广泛应用。基层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抓手,青年干部要做好“宣传员”,针对农村人口流动性大的现状,采用“互联网+”的模式,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理论和政策宣传;做好“指导员”,针对部分村干部文化素质不高、年龄结构老化的情况,青年干部要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党员活动日、支部主体党日活动的指导工作,强化阵地建设;做好“监督员”,对三会一课、党务工作、发展党员等实行全过程监督,以确保规范化运行。

  砥砺前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奋发有为。临大事而不乱,临利害之际不失故常,不要急于求成、自以为是、眼高手低,三思“清、慎、勤”而后“为”。以“清”立身,清正廉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敬畏法纪、敬畏民意、敬畏岗位,要心中坦然,心无旁骛,让自己的思想不被腐蚀,保持自己的本质不变,抵御一切不良作风;以“慎”立事,慎谋慎行,摆正公与私的位置,理顺权与责的关系,做群众“贴心人”,多听群众声音,准确掌握民情、民意、民愿,办好利民好事,利川市创新培养方式,将青年干部安排到重点贫困村驻点,使青年干部在实践和群众中锤炼工作作风;以“勤”立业,勤政务实,“在其位谋其政”,敢于直面困难,勇于面对挑战,涉深水、下险滩,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工作平台放在基层、把检验标准放在基层,主动有为,挑起服务人民的重担。

  “今天下之可优者,莫中国若;天下之可爱者,亦莫中国若。吾愈益忧之,则愈益爱之;愈益爱之,则益忧之,”为了中国更美好的明天,我们岂敢不担当作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我们同心协力,为党和人民书写一份优异答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雅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