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追改革之“剧”更要追改革之“功”

发布时间:2017-07-25 15:32:18来源:湖北日报网

  “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近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综合频道间播出,掀起了“追剧”热潮。

  回首改革开放这三十几年,不仅记录着祖国强根固本的进程,更书写着人民锐意进取的征程。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试办深圳、珠海、厦门、汕头经济特区,到放管服改革、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一系列的举措凝结着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坚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实干,终绘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奋斗底色。

  逝者如斯,那些曾令我们喜极而泣的时刻终将成为奋斗序篇的过往。眼下“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当沿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练好改革真功,追求改革成功,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人民主体,为梦想中国的改革征程注入无穷动力。

  突出问题导向,立起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对此,能否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近些年,无论是产权保护制度、医药卫生新体制的出台,还是放管服、供给侧改革的深化,看似独立的政策背后是对各种影响社会发展尖锐问题的把控,对全局性、普遍性、根本性矛盾的系统解决,让全面深化改革既形成统筹推进之势,又展现重点突破之力。下一步,我们也当继续突出问题导向,对具体问题做到具体分析,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更要懂得透过现象看本质,懂得从复杂的情况中牵住问题“牛鼻子”,明白问题背后的思想建设滑坡、制度建设不足等原因,从而更好补齐短板,实现改革发展的飞跃。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追责问责。问题绕不开躲不过,而要将解决问题落实到行动上,我们还应有敢于触及矛盾、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当下面对改革的持续推进、“硬骨头”的逐渐增多、破藩斩棘的压力加大,我们当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既要争当改革促进派,又争做改革实干家,使拥护改革、实践改革成为每个人的“座右铭”。也当明白,除了在思想上点燃干事创业、锐意改革的明灯,我们更当从制度上开启行动的“引擎”。这就需要在工作中夯实责任链条、强化日常监督、落实追责问责,立起“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大震慑,真正让改革破斧真实体现在日常的行动上。

  坚持人民主体,落脚人民利益。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这一论断,格外醒目。的确,沧桑巨变的三十多年,也是砥砺奋进的三十多年,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人民群众。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人民主体,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改革深化的方向,不放空炮,不打诳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将“撸起袖子”“挽起裤脚”贯穿到深化改革中。同时,也当看到,改革成果作为人民的智慧和劳动的结晶,理应全民共享。我们要杜绝发展的成果飘在空中,踩在云端的现象,让发展成绩转化为人民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