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超:植好改革常青树,还要培好群众根基

发布时间:2017-08-01 09:21:4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伟大进程。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是我们党革新的累累硕果。而如何“变中固本”,也成为了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从干部方面来讲。一些干部仍然放不下架子,不愿真正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仍然习惯于用“距离感”、“威严感”武装自己,认为过于贴近群众会让群众“蹬鼻子上脸”,只有自己有威信、“压得住”才能做好管理工作。

  从群众方面来讲。一些群众不懂法律不懂政策,容易受到蛊惑、教唆,为弱不尊、倚弱卖弱、无理取闹。认为找官家办事,声小就无理,不闹就无法引起重视。“会哭的孩子才有奶吃”,仿佛不喷出个满天飞的唾沫星子,不摆出个你死我活的架势,不割腕上吊骂脏话,就挺不直真正当家做主的腰杆。

  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牢记革命先贤的胜利方针:我们革命先贤能建立良好的干群关系,正是由于他们与群众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用“零距离”获取“信”,有“信”而不怒自“威”。在如今这个大多数群众能够“仓禀实而知礼节”的时代,用群众“野蛮”、“没文化”、“素质低”这些毫不值得推敲的借口,优哉游哉高坐庙堂之上而远离江湖,实非新形势、新常态下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

  但是正己之后如何正人也是一门学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对人民的引导和教育也是改革不可忽视的重点。不能因为自己是干部就对群众指手画脚、指指点点;也不能因为自己是公仆就对无理取闹的行为噤若寒蝉。我们党的自我改革让干部的批评自我批评成为常态,但是没有一条规定让干部对群众的批评教育成为禁条。我们需要“狮子型”干部,而狮子不仅敢于自我批评,也敢于对一切不利于文明、不利于和谐、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行为开展批评。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改革是一项利民生、“接地气”的好事,不能自说自话,对干部、对群众皆是如此。在我们的自我革新产生了一颗又一颗累累硕果之时,要让改革之树长青,让改革之果常实,除了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常诊、常修,进一步深入培育群众根基也不容忽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