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戴军:愿“百年老树”在自新中长盛不衰

发布时间:2017-07-27 16:12:20来源:湖北日报网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在央视播出。该集聚焦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部分案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上率下、共同行动的坚定意志,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加强党的自我革新推出的一系列雷霆举措和由此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集的开篇颇具意味。75岁的护林员魏善民面对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栽下的一颗泡桐,说了这样一番话:“你看这棵树,它生虫了,你必须得剪掉它。不剪掉它的话,一传染就不行了,整个树林就毁了。”一棵树,有了虫子,整个树林会因为受到传染就毁了。和生虫的病树一样,我们的党员身上如果有了“虫子”,危及的何尝不是共产党的整体形象乃至命运。

  树有了虫子,给其修剪的是护林员,党的队伍中如果有了蛀虫,为其除虫的却是自己,而刀刃向内,何其艰难。所幸从不讳疾忌医,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既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者,同时也是在这场伟大深化改革中的自我革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抓作风、改作风,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紧随其后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的持续推进,共同构成新一届领导集体最亮丽的风景。在全面深化改革、自上而下稳步推进党的建设的同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督全覆盖,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制度之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系列与反腐相关的制度,让权力只能按照制度设计的轨道运行。

  这其中,改革干部政绩考核机制,成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巡视利剑出鞘,干部凡提必核,整饬三地贿选!《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直击选人用人之弊的要害,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十种情形作了清晰的规定。

  为了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共产党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方面立规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官员不能腐,另一方面在下重锤,打虎拍蝇不停歇,让官员不敢腐。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6年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处分223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在强有力的震慑下,2016年有5.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违纪问题。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效遏制住腐败蔓延的势头。在这场自我革新的风暴中,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之流落马,和对“百名红通人员”的缉捕行动,传递出这样的信号:反腐不仅没有禁区,更没有化外之地!

  愈刮愈烈的反腐风暴震撼了全世界,所查处的官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涉及领域之广、问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虽然世界感叹“中国树立起了一种崭新的治理样态”,但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中国共产党一直在积极探索,驰而不息……

  回顾本集开篇以焦裕禄工作过的兰考为背景,选取这样一个为病树剪枝除虫的故事作为《党的自我革新》的切口,看得出编导所要蕴含的特殊深意,那就是,只要我们不断提高每个党员干部的自我革新能力,顽症下猛药,治乱用重典,中国共产党这样一颗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大树,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一定会根愈深、叶愈茂、枝愈繁、果愈香,春华秋实、长盛不衰!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