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学峰: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的征途不只是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17-08-02 16:52:23来源:湖北日报网

  正值暑期,热浪席卷而来,热度不减的还有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该片引发持续关注和热议,甚至成为朋友圈的主题新宠。积极的参与和热烈的点赞,衬托出改革这个时代最强音,人们由衷地感叹改革所带来的活力之旺盛、成果之丰硕。可见,全面深化改革是人民的要求,是波澜壮阔的史诗。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正在路上,沿途有荆棘丛生,有山花烂漫,有星辰大海。

  改革反映了人民的心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为了让人民有更稳定的工作、更舒适的住所、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所以说,发展是硬道理。邓小平同志提出判断改革得失成败的标准,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还说过,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应当成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

  老百姓的获得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发展才能带来获得感。发展和改革是一种良性循环,是发展中的改革,是改革中的发展。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改革开放之路蓄藏着一个政党革故鼎新的动力,造就了一种制度自我完善的能力。从经济体制改革到转变政府职能,从维护公平正义到法治中国建设,从保护生态环境到保障改善民生,从深化党的制度建设改革到形成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一系列改革抓住了涉多部门、跨多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钢铁、煤炭、水泥等多个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利润减少,中国经济进入了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新格局。去产能,让绝对过剩的产能退烧去热;去杠杆,消除瘀堵虚肿,让资金血脉畅行;去库存,消除困扰发展的炎症病痛;降成本,减税降费,为企业休养生息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补短板,提升基础设施、加强公共服务、培育发展新产业。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好成绩,2016年,化解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压减粗钢产能超过6500万吨;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力点,进一步拓展到农业、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民营经济迎来发展的好机会。党和政府平等地保护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做到机会平等、权利平等、规则平等。平等,不是空头支票。石油、电力、铁路等多个行业开始向民间资本打开大门。2016年12月,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在浙江台州开工建设。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发展,才能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更好地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才能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的改革,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不管路多远、境多险、身多倦,梦想与我们同行,砍去蔓延的荆棘,鲜花铺满走过的路。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的征途不只是星辰大海,我们的征途是人心所向,是人类最壮丽、最美好的事业。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学峰